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人工智能产品均涨4.4% 基金经理看好板块长期价值

2018年11月16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焕昀

  受此前高层会议提振影响,人工智能板块近半个月走出了亮眼行情,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由此抬升。基金经理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是科技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值得长期关注。

  主题基金净值强势抬升

  至11月15日收盘,Wind编制的人工智能指数当天上涨2.96%,连续4日飘红,板块势头依然不减。主题基金因此受益。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名称中包含“人工智能”字眼的公募基金共有6只(包含指数基金,各类份额分开统计)。11月以来截至14日,6只产品净值平均上涨4.40%。其中,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净值上涨居首,在11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8.78%。此外,宝盈人工智能的A类与C类份额均上涨超过5.1%,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上涨接近4%,东方人工智能主题上涨超过3.27%。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人工智能主题基金都呈现“年轻化”的态势。最早成立的是前海开源人工智能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4日,最新产品是南方人工智能主题,成立于2018年10月12日,据业内人士推算,这只产品可能仍处建仓时段,因此当前净值变化不大。由于大部分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为新发产品,投资者无法看到其持仓情况。但从两只前两年成立的产品来看,基金经理对于人工智能的具体选择可见一斑。

  其中,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是被动型指数产品,目标跟随中证人工智能指数。三季报显示,其持仓超过自身3%比例的股票包括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用友网络以及中科曙光;前海开源人工智能则是灵活配置型产品,三季报显示其重仓了航天信息、广联达、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三环集团等标的。

  基金经理看好AI投资机会

  对于人工智能概念浪潮再起,宝盈人工智能基金经理张仲维表示,今年8月发行产品,就是看好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领域最大的一个方向。比如在电子板块,如果要实现人工智能应用,就必须有基础硬件支持,最核心的就在于半导体芯片,以及感知与搜集数据的传感器等。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还需要运算传输,因此需要通讯相关的基础设施,通讯板块5G相关产业值得关注。

  张仲维介绍,他近期调研了不少计算机公司,他认为在人工智能应用到行业落地的时候,相关受惠的公司也很值得关注。张仲维举例,大型计算机公司给传统行业公司做信息化的系统,累积大数据,然后上云进行优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是一个显著的发展趋势。未来,人工智能在手机、汽车、医疗、建筑、教育以及零售行业等,都将逐步实现细分领域的应用。

  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经理何天翔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板块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技术)、资金与政策。在面对板块不同公司时,观察逻辑有一定差别。对于部分已经具备稳定发展能力的公司,整体上可以重点关注盈利情况、业绩增速以及估值水平。但对于部分仍在成长中的企业,例如芯片类的公司,则要关注爆发点,一是政策红利,二是重磅产品研发成功的爆发式机会,同时也应当关注产品进口替代的程度。与此同时,何天翔表示,当前很多传统制造行业公司也在向高端制造转型,以期实现智能化的生产作业,这类企业也值得关注。

  南方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经理罗安安则认为,人工智能投资机遇包括投资专业AI技术公司和“AI+”应用型公司。基金挑选投资标的的标准就是杜绝纯炒作概念,必须是有真正领先技术和实际商业应用的公司,从投资角度则必须兼顾公司成长性与估值合理性。

  在目前时点,罗安安表示更关注“AI+”领域的投资机会。考虑到当前指数处于历史估值底部,许多估值合理的公司存在诸如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到传统行业的商业机会,将特别关注医疗、教育、汽车、零售、智能制造等子板块的“AI+”投资机会。

  行情持续性或可期

  谈到人工智能板块后市行情的持续性,张仲维坦言,行情的持续可能会产生一些反复。因为人工智能是整个科技行业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不是短期内就能落地的,而将是渗透到各行各业一同发展,所以未来行情还是取决于整个市场的表现。通常人工智能板块与个股都是风险偏好较高时的选择,因此行情能否持续,取决于风险偏好回升是否持续。

  何天翔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计算机板块弹性很大,该板块此前跌得较多,估值上有一定优势。行情能否持续,最重要的还是看底部是否筑牢。而一旦市场反弹确立,AI行情则有望持续。他同时表示,人工智能代表的科技板块研究难度较大,因此他推荐指数化投资的方式。

  罗安安表示,从三季报看,人工智能板块的成长性还是较好的,收入增速和盈利增速都显著高于传统行业。他认为智慧医疗、教育信息化、高端智能制造等子板块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订单增速和现金流情况也较好。他将重点投资AI专业技术公司和“AI+”应用公司,首先还是看公司是否掌握真正的AI技术以及是否有成功产品或应用案例,其次是市场需求的成熟度和潜在价值空间,最后结合公司的成长性、确定性以及估值合理性等多角度,选择投资标的和时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