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公募基金谈原油大跌 超跌反弹或即将出现

2018年11月15日 06:40    来源: 金融界    

  WTI 12月原油期货连跌12个交易日、创1983年以来最长连跌天数,带动美股能源板块跟跌。年内业绩突出的原油类基金也遭遇挑战,回撤明显。

  对于油价下跌,基金公司多数谈到了全球供需情况的变化,包括伊朗出口的部分豁免令此前供给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信心下滑带来的需求预期变化等。展望后市,基金多认为进入高波动区间。华安基金认为市场可能超跌,嘉实提到了反弹的可能性;华宝基金则认为区间内低吸高抛将或是较好的策略。

  原油类基金回吐年内收益

  14日晨间,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4.24美元,跌幅7.07%,创2015年9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连跌12个交易日、创1983年以来最长连跌天数。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跌4.65美元,跌幅6.63%,报65.47美元/桶。随着油价重挫,能源板块领跌美股。

  受此影响,油气相关基金净值出现回撤。根据东财choice数据,A、C类份额以A类计,人民币、美元份额以人民币计,截至发稿,名称中含“油”的基金自2018年初到11月12日净值全数比10月底出现回撤。以年内业绩最佳的嘉实原油为例,相对10月底时年内收益率回撤接近10%,相对三季度末年内收益率回撤约20%。

  易方达基金表示,国际油价近期下跌的背后本质原因是原油供需情况的不断变化,同时加上产油大国增产以及全球贸易摩擦,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信心下滑,导致需求不振。

  华安基金也认为短期供给过剩及市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共同导致了近期原油价格的持续走弱。供应方面,近期以沙特、俄罗斯为代表的几大主要产油国的产量出现明显增加,叠加美国页岩油产量连续创下新高,增幅超过伊朗原油的出口缩减规模,导致短期商业原油库存持续上升,压制原油价格持续走弱。需求方面,出于对全球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国际主要能源机构于近期陆续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全球新增原油需求预测。

  南方某公募基金公司解释了基本面、地缘政治因素,由于担心美国禁止其他国家向伊朗进口石油,导致全球石油供应不足,油价在伊朗制裁前“过度”走高。在美国表示将允许八个国家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后,市场参与者担心供应过剩时,油价下跌,所以油价下跌是预期未达的“过度反应”。

  嘉实原油基金经理刘志刚近期观察到原油库存连续七周增加,虽然有一部分的库存涨幅是季节性的,可是整体涨幅比预期的大。近期美元的强势以及美国股市的避险情绪也对油价添加压力,预计以上所有的负面因素大概率会把把油价拉到比较合理的水平。

  油价或有超跌可能

  南方某公募基金公司认为,目前原油的供需发生一些边际改变。明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长预期较弱,影响原油的需求,而供给端则出现了一定的增产情况,市场开始担忧原油供应过剩。预计油价会维持振荡,年底可能会出现超跌反弹走势。

  华安基金对表示,在目前OPEC剩余产能在历史低位的背景下,油价存在过度反应的超跌。一方面,原油价格下跌使得沙特等能源国有意减产维持油价;另一方面,前期押注伊朗制裁的多头头寸离场,CFTC非商业期权期货持仓已经回落至去年9月份水平,有一定回补空间。目前来看,库存数据仍然每周在超预期增长,美国页岩油产量仍然是压制原油市场的一个不利因素。中长期看,需进一步关注美国页岩油产能的扩张,OPEC减产协议的变化和执行情况以及贸易摩擦的演化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程度。

  嘉实原油基金经理刘志刚对表示,短期内利空因素耗尽,油价有机会反弹。短期内油价可能已经见底,不过也要考虑美元走势和市场风险偏好。从基本面来看,全球原油库存量已经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位置,闲置产能处于历史低位,油价没有像2014年大跌的基础。未来一两个月油价有小幅反弹空间,明年一季度油价大概率下跌,之后上升的空间较大,截止点可能是美国页岩油出口瓶颈解除,这个大概率会发生在2019年四季度。

  华宝基金判断,油价在前期大幅下行后,目前将进入到高波动区间,原油供给侧相应油价的变化将进行动态的调整,将会反作用于油价。根据当下的供需格局,区间内低吸高抛将或是较好的策略。同时,该基金提及,石油上游公司的业绩数据三季度整体表现良好,EPS同比增长超预期的家数占比达到70%。指数整体估值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企业EPS的增长有望帮助指数整体企稳反弹,投资者或可把握油价宽幅震荡所带来的低吸高抛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