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大涨激活赚钱效应 成长风格基金逆袭

2018年11月15日 06:40    来源: 和讯    

  近一个月,A股迎来一波反弹,创业板指数的反弹尤为明显,涨幅已达15%左右。受此影响,部分坚守及加仓成长股的基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净值集体大涨。对此,多位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此轮反弹主要受益于政策面利好及多路增量资金加速流入,但未来能否持续,还需进一步观察。

  成长风格基金净值逆袭

  自10月19日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三大股指纷纷开启反弹模式,上证指数上涨约6%,中小板指数上涨约7%,创业板指数涨幅达15%,成为反弹领头羊。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创公司多日大涨,也令多只成长风格基金开启了“黑马逆袭”模式。

  统计显示,自10月19日至11月14日,在可统计范围内的所有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共有64只基金净值涨幅超10%,其中7只基金净值涨幅接近15%。

  梳理涨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其押注的以中小创公司居多,成长风格颇为明显。以涨幅第一泰信鑫选C为例,Wind的风格分析数据显示,该基金92.98%为小盘成长风格,7.02%为大盘成长风格。翻开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华策影视、东方财富、光线传媒等一批创业板公司均位于其中,此外,还有中小板的奥飞娱乐、慈文传媒等。

  在前述统计的时间段内,除了华策影视的股价涨幅稍小只有5%左右之外,剩下的上市公司涨幅均超15%,慈文传媒涨幅达到36%以上,成为该基金净值飙升的主要推手。

  此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文体娱乐A等基金的净值涨幅均在12%以上。从这些基金的名字也可简单推断出其重仓方向为TMT板块,风格同样偏向于成长。

  尽管这批基金短期涨幅较大,但目前尚未收复年内跌幅。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受累于今年中小创指数整体疲弱的影响,截至11月14日,上述65只净值涨幅居前的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跌幅达16.9%,跌幅最高的甚至达32.09%。

  机构对后市看法仍有分歧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此轮反弹受益于政策面利好及多路增量资金加速流入,但未来能否持续,还需进一步观察政策、企业基本面等各类因素的变化。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并购重组是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近期监管层频繁提及“并购重组”,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成为激发成长风格类公司活力的重要施力点。

  上述泰信鑫选的基金经理也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过程中,近期管理层频频出台改革措施,其对未来股票投资保持乐观心态。

  此外,各路资金流入也是近期创业板反弹的主因。天风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北向资金和QFII都表现出对中小创个股明显的偏好。

  但也有基金经理的观点偏谨慎。近一个月涨幅达到13%的新沃通盈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虽有短期情绪性上涨,但长期来看依然需要实体经济上涨动能的支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大涨激活赚钱效应 成长风格基金逆袭

2018-11-15 06:4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