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不敌定存 银行短期理财、短债基金接力替补

2018年11月13日 09: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黄小聪实习记者王晗每经编辑肖芮冬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节节下滑,昔日收益“奔7”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货基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69%,较年初4.67%的收益水平下滑近2个百分点,不敌银行定期存款收益。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因存取灵活、安全系数高成为居民的闲钱储蓄罐,如今随着收益率的回落,货基现金管理优势渐弱。那么,除了货币基金外,现在市场上还有哪些值得配置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呢?货基收益不敌银行存款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同业存单、同业存款利率下降,货币基金收益出现明显回落。今年初,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还能维持在4.5%以上,而到了11月中上旬,这一数值已经降至2.69%。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收益水平低于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2.75%的利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货币基金规模大户的余额宝收益也持续走低。截至11月12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由年初的4.37%下降至2.52%,创下近两年新低;如今,将1万元存放在余额宝,一天的收益仅有不到0.7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仅有北信瑞丰现金添利、建信天添益、上银慧盈利等6只(A、C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超过4%;普遍来看,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维持在2.5%左右。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走低的原因,一不愿具名第三方理财平台分析师解释称,“一方面,监管层通过定向降准等释放流动性的手段呵护中小企业成长,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在央行维稳操作下保持宽裕。另一方面,美债利率大幅上行、通胀持续上升等都会制约货币政策放松,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比总量放松更重要,央行的利率政策可能继续保持偏中性。因此,货币市场利率可能还会维持低位,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收部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市场资金面还将维持宽松状态,预计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稳定维持在2.6%~2.7%应该就是阶段性低点。”

  那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会怎样调整基金的持仓配置呢?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在个券的选择上,杠杆的阶段性调整阶段,我们更希望借助评级的力量,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信用债,适当参与信用债配置提高性价比,当然要在把控信用风险的基础之上。”

  银行短期理财、短债基金接力替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货币基金收益回落等影响,低风险资金开始寻找其他理财工具,而短债基金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重新受到大众关注。

  “除了货基就是短债基金和银行理财了。”上述理财平台研究员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预计债市慢牛将继续,中短期债券投资价值明显提升。短债基金目前收益较好,且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迅速,具备不错的流动性,可以作为替代的产品。”

  盈米财富分析师也十分看好短债基金,“今年有两波短债的牛市,短债基金的短期业绩出现了收益大幅超越货基的情况,部分货基向短债转移。就短期债券基金来说,由于其久期和投资范围较货币基金更为灵活,收益情况通常会超过货币基金。未来两种产品同样使用净值法计算后,业绩将成为投资者选择的最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需要寻找替代品,抢占短期理财的市场。相信未来,短债基金有望受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更多重视。”

  该分析师还提及,“银行理财条件下降对货币基金产生了影响,银行T+0理财的优势得以显现;同时,银行理财受监管的具体细节上与货币基金有所差异,例如在投资期限、偏离度及资产整体的久期等方面,所能拿到资产的广泛程度也更高。”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