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举步维艰 自购亏损比比皆是

2018年11月13日 06:45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李玲)在年初短暂的基金申购热潮之后,基金发行市场举步维艰,基金自购频率及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自购基金数量达到217只,但多数处于亏损之中,业绩最差者亏损已超20%。

  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仅有一只浦银普益一只基金宣布成功募集,发行份额为2.05亿份。而10月以来,更有近20只产品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其中不乏养老目标基金等当红基金品种。

  在基金发行寒冬之中,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加速基金募集成立速度,基金公司自购、基金员工自购在今年基金发行中频繁出现。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18只基金出现基金公司自购身影,参与公司数量达到76家,总金额超过27亿元。过去十年数据显示,2017年以及2015年也曾出现基金自购高峰,但基金自购次数仅为144次及122次。

  公募基金一向以专业投资能力而被投资者认可,但从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来看,业绩难尽人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均现亏损,而基金自购权益产品也全线净值下跌,最多者亏损幅度已近27%。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发基金自购中证京津冀ETF联接A、广发中证基建工程指数A各1000万元,但截至目前两只产品亏损已达到26.99%及24.1%,这意味着这两笔自购亏损已超过500万元。此外,广发基金自购的中小盘精选混合、广发沪深港龙头混合以及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A亏损幅度均超过7%。富荣富康混合基金成立以来下跌达到23.25%,该公司自购金额为400万元。目前基金持有份额最多的鑫元价值精选A、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国泰量化价值精选,成立以来分别下跌15.44%、13.68%以及10.29%。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