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7股“任性”停牌中 380只基金4.8亿股份无奈被锁

2018年11月12日 09:08    来源: 证券日报    

  57只个股“任性”停牌中 380只基金4.8亿股份无奈被锁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长期任性停牌的“钉子户”公司大限已到。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对停复牌申请、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等均作出了详细规范。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停复牌制度有望改善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也能够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利益,对投资者是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11日,共有57只股票正处在停牌状态,其中有36只是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从基金持股比例来看,共有3只停牌股被基金持有比例在5%以上,而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旋极信息,已经连续停牌了五个月之久,共有20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该股6277.3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6.26%。

  36只基金重仓股

  正处在重大事项停牌状态

  近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在于将“不停牌、短期停牌、间歇性停牌”确立为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压缩了包括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内的股票停牌期限,强化了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以及相应的配套工作安排。

  下一步,证券交易所将按照该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股票停复牌具体规则,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减少停牌。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望给市场带来诸多利好:首先,能够进一步提高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利于市场的正常交易;其次,长期停牌股如果重组失败,在复牌后经常会出现股价暴跌的现象,此举能够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再次,对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加强对停牌制度的规范,对投资者是利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11日,共有57只个股正处在停牌状态,其中有36只是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其中,有3只个股在三季度末被基金持有超过了5000万股:康得新、旋极信息和中弘股份在三季度末分别被基金持有8855.97万、6277.35万股和5849.91万股,重仓持有上述3只个股的基金分别有34只、20只和1只。

  上述57只个股在停牌的同时,也意味着有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被锁仓。《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57只停牌股的背后,有大量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机构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比例高达34.16%,更是有11只个股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了50%,其中上海莱士、云南白药和深深房A的机构持有比例最高,分别达到80.36%、79.28%和73.39%。

  380只基金被停牌股锁仓

  合计持股数量达4.8亿股

  公募基金对于停牌股的持有也是看点十足。《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目前正处于停牌状态的36只基金重仓股,三季度末共有380只基金均重仓持有了停牌股,合计持有数量达到4.8亿股。其中,信威集团背后的持股基金最多,信威集团自2016年12月份停牌后一直未复牌,持有该股的基金共有138只。

  11月10日,信威集团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董事会决议》的公告,这也就意味着在证券交易修改完善股票停复牌具体规则之前,该股仍将长时间处于停牌状态。在其机构持有者名单中,出现了1只私募基金和众多公募基金产品的身影:天启520号中创信测定增项目信托持有该股的数量较多,持有1735.6万股位居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138只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该股3551.83万股。

  另外,从基金持股比例来看,共有3只停牌股被基金持有比例在5%以上,旋极信息、欧比特和闻泰科技在三季度末的基金持有比例分别为6.26%、5.67%和5.07%。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旋极信息,该股已经连续停牌了五个月之久,共有20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该股6277.3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6.26%。

  在旋极信息披露的半年报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共有173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23亿股,由于其停牌时间跨过了整个三季度,所以这173只基金也被锁仓。中邮基金旗下3只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最多,合计持股数量达到4332.39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为4.32%。另外,2只私募基金(北方信托·恒升一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和一村资本1号信托)持有该股的数量也较高且被锁仓,这2只私募基金分别持有旋极信息2904.61万股和1762.96万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