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33位基金高管变动 16位新任总经理亮相

2018年11月1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近日,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还在持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A股市场行情不佳,但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高管变动依旧十分频繁。据证监会信息披露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共有83家基金公司的233位高管职务均发生变动,包括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等职位。

  作为基金公司的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的变动更加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21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发生变更,22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而在去年同期分别有14家和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变动。目前,排除代任职位的情况外,已经有16位新总经理和22位新董事长走马上任。

  年内233位基金高管变动

  上周六,泰达宏利基金发布新督察长任职的公告,该公司的总经理刘建不再代为履行督察长职务。资料显示,新任督察长聂志刚曾就职于上海证监局,随后就职于中银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也曾担任太平洋保险审计中心投资条线首席审计师、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等职务。

  基金高管的变更,在今年以来已经不是新鲜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83家基金公司的233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涉及到基金公司的高管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等职位。

  但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数量较之往年已经在慢慢下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基金XBRL信息披露数据统计得知:在2017年全年,共有244位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在2016年全年,共有251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在2015年,更是有318位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考虑到基金行业的不断壮大,近几年来,基金高管变动的比例呈现不断走低的趋势。

  不过,今年以来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似乎比往年频繁。《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21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发生变更,22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而在去年同期分别有14家和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变动。目前,排除代任职位的情况外,已经有16位新总经理和22位新董事长已经走马上任。

  从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对于董事长及总经理离职的原因都比较避讳,在基金公告中多以“个人原因”标注。而从目前多位高管的去向来看:既有选择继续留在公募基金行业者,如原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在今年10月份新成立睿远基金再度征战公募行业;也有离开公募基金行业加入其它金融机构者,如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他已经加盟广发证券,负责开拓香港市场业务。

  高管“短期代任”不在少数

  除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职外,基金公司督察长职位的变动也会对基金公司带来比较大影响。《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6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职位发生变动,其中有23家基金公司已经迎来其新的督察长。目前,仍有3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一职仍由其总经理代任。记者致电其中一家基金公司获悉,该基金公司称已有合适的督察长人选,目前正在走公司的任职流程。

  在基金行业,代任现象的存在并不稀奇,基金高管离职后的短期内未能决定合适的任职人选,一般会由其总经理或董事长代任。《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几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目前仍处于代任状态:如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目前也代任其董事长一职;浙商证券、国开泰富基金、国都证券和新沃基金的总经理一职,还均未有合适人选,处于代任状态。

  基金公司高管短期的代任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长期未能找到合适的人选,势必会对基金公司的运营产生负面影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基金行业高管的来源主要有3种:首先是内部培养,基金公司从内部培养基金经理,资深的基金经理逐渐上升至高级管理人员;其次是来自同业,基金公司大多通过猎头公司从行业内其他公司“挖墙脚”;再者是从其他金融行业引入,具备复合背景的人才最为讨喜。

  目前来看,出现高管变更的这些基金公司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层则相对稳定。中小基金公司的高管变更,大多伴随着股东的调任及其它工作安排。当然,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也有一些基金高管出于个人职业规划,转投其他金融企业,或是再拉一支队伍重新加入公募基金行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