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跌基金”股票池曝光 基金投资者能否借道避险?

2018年11月09日 13:4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自1月30日创出3587点的阶段高点后,各大指数持续下跌。资本市场的低迷让不少重仓持股基金的净值显着回撤,但也有部分基金经受住了考验。近期披露结束的基金三季报可以让投资者看到这些“抗跌基金”的投资路径,它们的经验也值得投资者借鉴。

  精选个股是“抗跌”关键

  统计近三个季度平均仓位在80%以上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达到24.74%,但是金信智能中国2025和富国精准医疗却分别上涨5%和4.19%。

  金信智能中国2025虽然从名称上看是一只成长风格的基金,但是从今年以来的重仓股变化来看,基金却是长期保持了对银行板块的超配,前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长期占据9席,显然银行股稳健的特征使得基金净值在今年避免了大跌。与此同时,基金长期持有的艾比森(300389,股吧)(行情300389,诊股)(300389)也为基金贡献了较多收益,艾比森从年初至7月18日最大涨幅达到78.64%,而基金也并未“死守”该股,二三季度均大幅减持了该股,保住了收益。

  类似的情况还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基金除了重仓在香港上市的大型银行外,还配置了中石油、中石化,虽然港股今年同A股市场一起大幅回撤,但今年以来油气资源价格上涨,两个石化巨头股价均实现上涨,也使得基金仅有6.91%的跌幅。

  因为年初医药板块一枝独秀,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较少,相关主题基金在6月之前便积累了较大涨幅,虽然因疫苗事件和贸易摩擦导致医药板块急转直下,但是一些上半年主攻医疗的基金却凭借选股避免了深度回撤。富国精准医疗三季度新进的华兰生物(002007,股吧)(行情002007,诊股)(002007)区间上涨17.85%,增持40.84%的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三季度下跌2.53%;而三季度下跌幅度超过20%的康泰生物(行情300601,诊股)、美年健康(行情002044,诊股)则被基金大幅减持。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同样减持了二季度涨幅较大的康泰生物、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行情300122,诊股)(300122)和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行情000661,诊股)(000661),大幅增持了爱尔眼科(300015,股吧)(行情300015,诊股)(300015),可见虽然富国的两只医疗主题基金维持了医药行业的高配置,但是能够“及时”调整股票组合,分享行业与公司成长的同时又兼顾了股票回调的风险。

  还有一些基金表现出更强的选股能力,在没有明显行业偏好的情况下依然表现不俗:华安媒体互联网在坚持成长风格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与经济相关性较弱的稳健成长股的核心配置地位,今年以来不断加仓的恒华科技(300365,股吧)(行情300365,诊股)(300365)开年迄今上涨29.70%。与此同时,三季度新进重仓的光迅科技(002281,股吧)(行情002281,诊股)(002281)、烽火通信(600498,股吧)(行情600498,诊股)(600498)等通讯个股均获得了上佳的表现。交银科技创新从一季度偏好医疗板块的成长个股切换到以恒华科技、浪潮信息(000977,股吧)(行情000977,诊股)(000977)为首的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三季度在继续重仓科技行业的同时配置了保利地产(600048,股吧)(行情600048,诊股)(600048)、新城控股(行情601155,诊股)等近期反弹明显的地产股。

  总结来看,今年抗跌的基金主要还是拥抱了大金融板块,主要是因为金融行业的业绩增长稳定、股息率高而估值偏低。地产行业虽然受到政策压制,但估值非常低,行业集中度向龙头企业不断集中,地产龙头的股价可能会有估值修复的诉求,这两个板块四季度以来反弹较大。当然也有基金通过主动配置与贸易战关联较小的板块以及增持高性价比的企业获得了超额收益,但从相关个股近期的表现看,业绩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通过仓位控制更为直接

  因为基金合同要求,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遍仓位较高,这两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分别为24.67%和23.34%;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仓位区间大,三季度平均仓位仅为54.24%,这类基金跌幅明显较小,今年以来下跌14.33%。整体上看,在市场大跌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抗跌”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也有基金通过直接降低仓位进行避险,博时汇智回报一季度的仓位高达92.12%,三季度因为对后市看法比较悲观,大部分时间处于空仓状态。量化产品通过量化模型选股,一般会保持在较高仓位运行,而今年以来,安信量化多因子、新华恒益量化、东吴安鑫量化等量化产品仓位一降再降。在不断降低仓位的同时,他们的选股也出现了变化,新华恒益量化2017年偏重周期、消费品,今年以来逐渐增加了金融股的配置力度,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行情601318,诊股)(601318)、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行情601328,诊股)(601328)等个股相继被调入重仓。

  自1月29日上证指数创出3587点的阶段高点后,大盘走势不佳,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共有5天大盘跌幅超过3%,观察这5天对应基金的表现,却发现有的基金能获得正收益。通过统计,相对抗跌(五天大跌中基金平均日跌幅小于1%)的236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仓位仅为14.12%。每次发生大跌净值都趋于稳定的广发安悦回报、景顺长城稳健回报等基金长期配置较少股票。

  同时,这些基金的股票配置也值得注意,广发安悦回报今年以来回撤较少,并获得了4.02%的涨幅。除了长期保持中短久期的债券配置之外,基金上半年还适当参与了医药股的行情,而进入三季度,在避险情绪驱动下,基金不再持有权益资产。金鹰元和长期以来以低仓位运行,但是二季度末突然增仓至75%,但是配置的苏宁易购(行情002024,诊股)、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行情000651,诊股)(000651,股吧)等消费股并没有收到较好效果,基金净值单季下跌8.15%,很快基金又改变策略,以配置短久期利率债和低仓位配置银行股的防御策略应对下跌环境。

  以上可以看出,仅从规避下跌风险的角度,基金在对后市比较悲观的情况下,通常会采取配置金融股或者直接降低仓位的方法来避免回撤。当然,这些基金有可能出现在上涨中进攻性不足的特征,从风险收益平衡的角度可以供那些不追求很高收益、厌恶较高风险的投资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