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600亿定增破发:融汇31号浮亏超80% 财通基金踩雷

2018年11月08日 09:58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全景财经

  240家上市公司定增破发,私募亏损80%

  2018年,A股的“漂亮50”、“要命3000”,一起坠落,各大指数都未能逃脱熊市的困局。

  深陷浮亏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亦损失惨重,解禁收益惨淡。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11月7日至2018年11月7日期间,合计30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上市,其中240家公司、5697亿元定增项目陷入破发的窘境,定增破发率超78%。

  另外,曾经在2015-2016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定增机构,今年亦是亏损惨重,竟有私募基金亏损幅度超过80%。

  Wind数据统计的802只定增型私募基金中,多达595只于今年出现浮亏。亏损比例排名前15的私募基金,均已惨遭腰斩,亏损幅度均超过55%。

  234家公司,定增融资6674亿

  2018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对定增市场投资热度降至2015年以来的冰点。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2018年定增上市共234起,募资总额6673.7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7%和37%。

  拉长时间跨度来看:

  可以看出,A股2018年的定增市场遭遇了近5年来的最低点。

  2015年、2016年、2017年同期,实施定增公司的数量分别为456家、546家、348家,募资资金规模分别为7123亿元、11647亿元、8371亿元。

  2018年实施的234起定增项目中,超52家实际募资远远低于预期募资总额。

  另外,2018年增发融资金额超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有15家,而2017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6家,同比减少42%。

  业内人士指出,增发规模骤减与市场大幅调整、寻找潜在投资者难度加大、监管和审核趋严等因素有关。

  78%定增项目破发,最惨已腰斩2次

  定增失败的无奈,定增成功的破发。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1月7日-2018年11月7日期间,合计30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上市,其中240家公司、5697亿元定增项目陷入破发的窘境,定增破发率超78%。

  浮亏超60%的定增项目

  其中,跌破定增发行价格幅度最大的个股系,天神娱乐(002354)。

  截止11月7日收盘,天神娱乐股价跌至5.76元,较23.21元/股的定增价,已经浮亏超75%,为2017年11月以来定增破发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天神娱乐非常热衷于定增融资,2017年连续2度定增融资31亿,其于2017年4月的定增项目,高管、员工全部深套其中,浮亏比例超76%。

  此外,康尼机电、南京新百、中文在线等12份定增方案,浮亏比例均已超过60%。

  基金机构,成最大的接盘侠

  定增项目的大面积破发,进一步加重了机构对定增项目的恐慌情绪。

  统计显示,2017年基金机构参与定增项目多达567次,在定增市场最为火热的2016年,基金参与次数高达979次。而今年以来,但募基金参与定增次数仅为229次。

  谈“定增”而色变背后,更多是定增基金浮亏严重。

  曾经在2015-2016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定增并购基金,2018年却成为最大的接盘侠。据Wind数据统计,定向增发型(私募基金)中,竟有私募基金亏损幅度超过80%。

  Wind跟踪统计的802只定增型私募基金中,多达595只出现浮亏。亏损比例排名前15的私募基金,均已惨遭腰斩,亏损幅度均超过66%。

  据乔戈里资本---牛晓涛透露,定增私募基金亏损如此严重,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A股大幅下挫,去年参与增发的定增基金是锁定一年,自然跟随大盘下跌;

  二是定增私募基金基本上是配杠杆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在单边下行的市场里,杠杆放大了亏损比例。

  同时,公募基金亦没有躲过亏损的囧境。

  被称为“定增王”的财通基金,仍是2018年参与定增热情最高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参与23次,参与定增总额达到66.96亿元。

  但收益率却略显尴尬,截至11月7日,财通基金旗下有6只定增基金,收益率“全军覆没”,更有3只亏损幅度超20%。

  截止11月7日,定增型公募基金中,浮亏比例最大的为国投瑞银瑞盛(161232.OF),亏损比例达42.2%。

  另外,Wind统计的57只定增型公募基金中,出现浮亏的数量为38只,比例高达67%。

  可见,定增项目“稳赚不赔”已成为历史。去年以来80%以上的定增项目是亏损的,杠杆高的定增私募基金甚至亏掉了全部本金。

  据了解,部分长期从事定增业务的私募机构也在考虑将策略转型为量化对冲基金。

  破发、浮亏、没钱……定增的“寒冬”

  定增破发,机构浮亏,更多私募基金正面临清盘、无法募集资金等困局,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尽管已经拿到批文,但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募资,眼看到手的批文失效。

  部分因批文失效公告终止定增上市公司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11月7日,2018年已有20家上市公司因批文失效,无奈终止定增项目。

  关于批文到期失效的原因,该20家上市公司表示,“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再融资事项。

  负责上市公司定增、发债融资的中介机构人士透露,主要因为资金难找。

  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上升1%-2%,且券商审核极其严格,随着市场情况变化,就算发出来了,机构参与意愿也极低。

  2018年年初以来,多达177家公司无奈终止定增事项。仅11月份的前7天,就有赛摩电气、永太科技、正平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定增事项。

  撰文 | 巫乐定

  制表 | 巫乐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600亿定增破发:融汇31号浮亏超80% 财通基金踩雷

2018-11-08 09: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