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也驰援上市公司 子公司专户产品将先试行

2018年11月07日 10:34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深圳商报

  继各地方政府、券商、险资出手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之后,基金也将加入驰援上市公司队伍之中。公募基金公司日前收到《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公募基金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募产品暂时不会参与其中,子公司专户产品可能将先试先行。

  10月19日,监管高层纷纷表态将采取措施缓解股权质押危机。随后,券商、险资等均成立相关产品,积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近日,公募基金亦接到监管层通知,也将以专业优势参与其中。

  与券商、险资专项基金相同,基金投资也将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公募基金在处置股票质押合约,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中也将予以积极支持,主要包括: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一是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二是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三是经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定的基金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可设立专项用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的资产管理计划。

  此外,产品审批速度也将大幅提速。《通知》中显示证监会机构部原则上自收到基金公司有关方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发表意见。

  对于公募基金参与帮助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形式,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讨论之中,专户、发起式基金等均出现产品形式。

  诺亚正行公募基金研究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表示,《通知》提到,“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这表明最可能的形式肯定是基金专户。他认为在目前基础市场仍未见明显起色的背景下,专户产品募集存在一定困难,但国家对于民企支持力度、市场估值水平、价格调整幅度等因素,对于该类产品的业绩预期还是可以乐观的。另外,以发起式封闭型混合基金的形式出现可能性也较大。

  某公募基金人士则表示,从券商、险资动作来看,公募基金此类产品也将会迅速推出,投资者以机构客户为主。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