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2天2起净值异动 最惨迷你基金成立3年亏17%

2018年11月07日 06:38    来源: 新浪    

  两天内,前海开源基金旗下2只公募基金产品净值异动引起投资者关注。根据昨日(11月5日)晚间公布的最新基金净值,前海开源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C净值大涨7.7%;而上周五(11月2日)晚间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A当日大涨9.19%。根据两只产品的持仓、规模、持有人机构等判断,疑似发生了大额赎回。

  

  事实上,前海开源基金旗下迷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或低于2亿元的产品扎堆存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佬王宏远多次喊话加仓,却忽略了旗下有迷你基金,成立三年亏损17%。

  两天两起基金净值异动疑似发生大额赎回

  从基金持仓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三季报十大重仓为航天信息(600271)、三环集团(300408)、浪潮信息(000977)、立讯精密(002475)、广联达(002410)、海康威视(002415)、美亚柏科(300188)、大族激光(002008)、恒生电子(600570)、赢时胜(300377)等,但占净值比例都不高,最高为航天信息为1.28%,其余皆低于1%。此外,三季报该基金对债券并无持仓。

  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三季报持股有经费纺机和永辉超市(601933),而经纬纺机(000666)自今年3月以来停牌至今,这也是导致其占组合净值比例高达36%的原因。同样,该基金三季报未持有债券。

  从基金规模与持有人机构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三季报A类规模97.87万元,C类5030万元;基金半年报显示,持有人结构方面,A类持有人均为个人,C类持有人机构占比96%。

  

  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三季报A类规模27万元,C类规模328万元,合计355万元;持有人结构方面,半年报中持有人以机构为主,占97%。

  

  一般而言,导致基金净值异动的原因包括巨额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估值精确度问题、债券到期计价方式改变、分红净值暴跌等。结合近期权益市场表现等综合判断,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净值异动,发生大额赎回的概率较大。>>>延伸阅读:基金净值暴涨暴跌背后有3大原因教你4种方法应对

  最惨迷你基金三年亏17%大佬王宏远喊话加仓“弹药”几何?

  数据显示,截止三季报数据,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已经成立的公募基金产品共84只(A类C类合并计算),其中,截止三季度末有14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占比16%,即每6只基金中有1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42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A类C类合计),占比50%,即每两只产品中,有一只迷你基金。

  而纵观公募基金全市场,数据显示,规模低于5000万元、低于2亿元的基金数量占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3.7%、39.9%,可见,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迷你基金数量占总数比例,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只迷你基金业绩亏损。如下表,前海开源旗下规模5000万以下的14只产品,6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其中,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三年亏损17%;前海开源共识100强自2015年12月成立至今,2年11个月亏损14%。

  

  自今年9月末以来,前海开源董事长王宏远多次高呼加仓引起市场关注。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如此多的迷你基金,那么其真实“弹药”有多少呢?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公募产品中,非货币基金规模257亿元,再剔除偏债基金和被动基金之后,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约150亿元。也就是说,前海开源基金所有可动用的公募基金方面的“子弹”,资金量大约在150亿元左右。

  当然,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五年取得如此成就,已属不易;此外,公募大佬喊话加仓,更多地是体现在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同时,若按照前海开源公开宣传其资产管理总规模超千亿元测算,其专户、子公司等产品还有几百亿元“弹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