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买基金:科创板不会对A股造成压力 铆定企业盈利

2018年11月06日 16:5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关于科创板与注册制等问题引起了投资者关注。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引入注册制试点的科创板有望成为战略新兴板2.0,后续期待看到更多对于科创板定位的明确。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推出,不会对A股市场的估值进一步施压,铆定企业盈利和中长期发展的投资策略将成为主流。战略配售基金的定位和投资范围中不排除可以适当参与科创板。

  以下是问答实录:

  嘉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研究员 雷昕

  新浪基金:科创板推出与以往的“战略新兴板”等有何异同?

  雷昕:回顾2015年对于科创板和战略新兴板的定位,除了投资门槛或有不同,更多的差异可以理解为对于上市企业的要求会有所不同,结合一二级市场的概念,我们可以认为科创板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而战略新兴板面向已经跨越创业阶段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但它们的共性都是鼓励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有利于这些企业更顺畅的融资通道。当时,我们期待的是科创板与战略新兴板的对接,而目前来看,引入注册制试点的科创板有望成为战略新兴板2.0,后续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对于科创板定位的明确。

  新浪基金: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意味着或有更多新股上市,是否会对当前本就低迷的A股市场带来压力?

  雷昕:广大投资人应该已经关注到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都是独立于主板的另一片土壤,故而对二级市场资金的直接分流料将有限。但我们应该在短期客观看待的是对于A股中部分没有价值的题材股的炒作应该休已,最近国内重大改革政策频出,资本市场监管边际放松的预期强烈,使得部分题材股的炒作重启,科创板的推出,并且明确注册制试点,将进一步挤压这类问题个股的估值空间。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很多企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个人并不认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推出会对A股市场的估值进一步施压,反而会在企业基本面逐步出清、经济基本面逐步企稳的过程中加剧分化。很多投资人对于2017年的分化行情不是很适应,但我们认为铆定企业盈利和中长期发展的投资策略将成为主流,赚取估值波动价差的理念将继续承压。

  新浪基金:科创板推出是否意味着战略配售基金有标的可以投资了?

  雷昕:科创板与CDR的定位还是有些差异,但如果科创板中能有足够优质的科技企业适合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理念和配置需求,或者直接引导海外优质中概股依托科创板回归,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战略配售基金的定位和投资范围中不排除可以适当参与。

  新浪基金: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是否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或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贵公司作为行业头部公司,将如何发力?

  雷昕:未来公募基金的产品形式和可投标的将越来越丰富,这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多元化资产配置当中必要的一环,科创板的投资试点只是其中的一步,资产证券化、REITS、商品期货等各种风险收益特征的品种或策略为我们提供了不同流动性、相关性、互补性的“武器”。手中的“武器”越多,当然对我们甄选优质标的和资产配置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为我们帮助持有人更好地平稳度过各种市场周期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