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私募各展所长 理财收益与门槛齐跌

2018年11月06日 14:56    来源: 私募排排网    

  截至10月31日凌晨,A股所有3554家公司(除*ST长生(002680))的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10月26右,公募基金的三季报所有数据也已披露完毕。此外,像余额宝等主流理财渠道在10月底均披露了三季度数据。

  有了三季度的铺垫,剩下2个月的投资逻辑就会更加清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三季度数据信息量较大,年末投资信号抢先看。

  1、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整体行情分化明显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4%。目前净利润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共有34家,超千亿的只有四大行。其中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96.27亿元,平均每天净赚8.78亿元!营业收入方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为前三甲,中石化更是超过2万亿元,排名第一。

  不过上市公司的利润和收入与投资者并没有直接关系,相比它们,投资者更关心个股回报与板块行业发展:

  1)净资产回报率(ROE)

  净资产回报率=报告期净利润/平均股东权益,每一位买它股票的股民,都是它的股东,而ROE的高低直接决定这家上市公司能为投资者赚来多少钱。ROE越高,说明投资的回报越高。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ROE(扣除/摊薄)超过20%的上市公司共有58家,其中最高的为95.74%。第二和第三名分为为48.55%、47.54%。

  而对于不少私募机构来说,ROE也是非常关键的指标。连续几年持续保持高ROE的上市公司,都是私募的香饽饽。

  2)行业利润、营收增速

  A股的板块轮动效应非常明显,抓住了机会就美滋滋;一旦踩雷便立马回到解放前。因此某个行业的利润和营收增速,直接反应该行业的未来增长潜力和投资机会,是A股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最关心的指标之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生物制药和消费者服务,增速分别为25.48%,25.06%和21.02%;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前三的行业分别为能源、材料和零售,增速分别为48.7%、45.73%和40.51%。

  利润和营收持续增长的行业,往往都是一些刚需行业,比如提及的生物制药、消费者服务,以及不少私募机构长期看好的大消费行业。

  纵观三季度市场,零售、化学制药、医疗器械景气度不断提高,但多元金融、商业服务等行业却略显不足。而近期的券商板块和一度被认为是白马绩优集中地的白酒板块,亦形成鲜明的涨跌对比,整体行情分化明显。

  2、公募加仓债券资产,私募看好长期资金

  截至10月26日,公募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仅有20家基金公司资产配置偏股,债券和其他资产规模明显增加,其中,债券资产规模60540.11亿元,较二季报增长3568.90亿元,增幅为6.26%;股票资产规模进一步下滑,为16808.87亿元,较二季报下滑6.33%。

  从年中至今,整个市场其实一直都处在一种避险的状态,在过去的三季度以及四季度初,贸易战的进展反反复复,扑朔迷离。而在10月爆发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也让市场避险情绪更加浓厚,公募机构偏保守的投资策略也就理所当然了。

  数据来源:-组合大师

  不仅是公募机构加仓债券资产,私募机构的仓位在三季度也一直在下降。

  研究中心报告显示,过去的三季度,私募仓位整体一直在下降,但是依然高于2016年的低位(50%)。从仓位的变化趋势来看,依然没有企稳,从市场情绪来看,这或许意味着市场见底仍需要时间。

  不过,相比避险,私募更关注长期投资机会。10月31日,人社部表示,截至9月底4166.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投资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结合30日证监会的声明,可谓是整个四季度投资的又一大利好。对此,

  刘有华认为,近期股市的下跌,和市场传言国家队长期资金的清仓退出有关。今年以来,监管层也在积极的引导长线资金的入场,包括MSCI和富时指数等国际资金,另外,养老保险等都在加快入市的步伐,监管层的表态,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提振市场的信心。长线资金的入市,对维护股市的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对于那些希望跟随养老金步伐的投资者来说,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

  采访时建议,投资者必须放大操作格局,至少是季度周期的行情,契合养老基金“轻小盘,重大盘”的保证流动性的选股风格。参考同类资金,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新进的股票大部分是中大盘股,且有一个粗略的共性,即“短期内好像没什么,后期的增长明显”。因此,针对这一点,投资者可开始在各细分领域市盈率不高的龙头股中寻找国家队身影,是一个不错的跟随策略。

  3、公募理财收益与门槛齐跌

  先来说说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10月23日,天弘余额宝基金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缩水至13239亿元,比二季度末的14540亿元减少了1301亿元。

  余额宝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基,也是人们最熟悉的零钱理财平台之一。然而余额宝的收益却一直下滑,截至10月30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已跌至2.6%附近。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都逃不过收益率下滑的命运。

  据媒体统计,截至29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8%,较前一周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连续16周下跌,再创年内新低,同时也创下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究其原因,从宏观来看,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央行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着稳健中性。在美国加息一次之后,央行并没有加息,而是降准,在随后的几次操作依然如此。这么一来,整体的资金市场必定会较以前略微宽松。

  如果从其自身角度来看,余额宝的分流也是重要原因。三季报显示,目前余额宝已接入了11只货币基金,收益也必定会受到摊薄,收益率下滑也就很自然了。

  不过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尽管收益下滑,但随着银行公募理财门槛的降低,可选择的投资品种会更多。

  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其中将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由5万元调低至1万元。

  这对于不少投资小白,或者普通投资者来说,可选择的产品更多了。不过凡事都要雨露均沾,在私募领域,部分产品的投资门槛也降低了。

  以前,私募合格投资者投资私募基金的门槛为100万,但去年11月的资管新规后,根据产品类型分别划定了认购门槛,固收类、混合类认购门槛均低于100万(分别为30万、40万),比如

  与中信期货合作的中信期货-排排资管计划(FOF)母基金,其产品起投门槛就低至40万。

  整体来看,从上市公司、公募、私募和理财四大领域三季度成绩来看,总体依然向好:A股尽管行情分化,但整体净利润依然增长;公募投资开始偏向保守,但投资风险也会进一步降低;私募开始更关注长期投资机会,价投的春天已经到来;理财的收益与门槛“双降”,但投资者可选择的机会更多。对于未来的市场判断,

  研究中心表示,在A股纳入MSCI以及贸易摩擦影响边际递减影响下,未来总体市场信心将形成强大的回归。

  作者:熊鑫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