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债市场再添一员 广发安泽变身短债基金

2018年11月06日 13: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债市回暖、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在时隔12年之后迎来了春天。据Wind统计,今年三季度末,7只中短债基金规模达到309.66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29.14亿元,规模增长了9.62倍。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7只短债基金,合计募集份额164.78亿份。

  从产品布局来看,短债基金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快速扩容潮。据证监会披露的新基金申报数据,截至10月19日,今年共有30只短债基金递交申请材料,14只基金于年内获批;另有15只老基金申请变更注册为短债基金。其中,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基金已成功转型为广发安泽短债基金,新基金广发景明中短债即将于近期发行。

  广发安泽变身短债基金

  11月1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及《关于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基金变更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基金。基于上述变更,该基金自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变更后的申购、赎回费率。

  公告显示,广发安泽纯债基金转型为短债基金后,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均大幅降低。A类份额中,申购金额小于100万元,申购费率由原来的0.8%下降为0.4%;持有期大于30天,赎回费为0。C类份额中,持有期为7天至30天以内的投资者,赎回费由原来的0.75%下降至0.1%,持有期大于30天,赎回费率为0。

  何谓短债基金?顾名思义,短债基金是一类特殊的纯债型基金,基金契约对组合的投资范围、剩余期限等做出了相关限制约定,如大多数产品约定投资于短债主题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广发安泽短债投资于397天以内的短债不低于组合净值的80%,是一只典型的短债基金。

  华宝证券研究员李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广发安泽回报转型成短债基金后,风格化特色鲜明,利率风险较小,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其赎回费率较低,持有大于7天为0.1%,大于30天免赎回费,因此在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低导致货币基金收益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是不错的替代产品。目前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较为陡峭,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三个月期限品种收益率较低,而9个月至1年收益相对处于较高的位置,广发安泽通过配置短债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静态收益。

  短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当前正是配置良机

  今年以来,短债基金是固定收益市场表现较为亮眼的一大品种,收益率超过货币基金,规模获得大幅增长。经历前三个季度的红火之后,目前是否还能投资成为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广发安泽短债基金经理刘志辉通过分析短债走红的驱动因素、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等三个因素后认为,短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此时仍是配置短债基金较好的时间窗口。

  刘志辉介绍,从驱动因素看,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是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而非债券价格上涨效应导致的。“假设债券价格上涨是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今年真正受益的应是长债基金。短债基金规模今年快速增长,其胜在波动比普通纯债基金小,收益稳健。”刘志辉分析,受资管新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额度受限,短债基金成为传统银行理财的一个补充。目前,短债基金近五百亿的规模与近30万亿的理财体量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居民资产再配置的趋势下,预计短债基金规模仍有上升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延续下行趋势,利好债市回暖行情。据其分析,基建投资继续偏弱,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出口增速整体偏强,但明年1季度开始压力将会真正体现。中长期看,伴随地产周期的下行、出口的回落,经济基本面仍有下行空间,企业盈利也将继续降速。

  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助于推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刘志辉介绍,以往货币政策放松周期通常是降准与降息配合使用。而本轮货币政策放松到目前为止,仅仅使用降准这一工具。如果后续经济基本面进一步下滑确认,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为债券收益率下行打开空间。

  基于以上分析,刘志辉认为,目前仍是配置短债基金的时间窗口。Wind统计显示,广发安泽自2017年以来采取短债策略管理,截至10月31日,净值增长率8.43%,最大回撤011%,可作为投资者配置稳健收益类资产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债市场再添一员 广发安泽变身短债基金

2018-11-06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