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经排队抢购 而今平均套牢近三成 定增基金“梦碎”2018

2018年11月06日 09:4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公募基金向来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主力部队,不过目前这只主力部队的力量正在衰减。2018年前十月,参与定增的基金产品数近乎腰斩,参与定增的资金规模更是萎缩近八成。

  除此之外,今年跌跌不休的市场,令诸多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难逃破发的命运。2018年前十月破发的定增项目达到182个,折价率从0.22%到69.26%不等,平均折价率为28.46%。这明显波及到相关基金的收益,今年参与定增项目的48只基金产品中,超五成产品在定增投资上处于浮亏状态。

  公募参与定增的资金同比萎缩近八成

  2018年前十月,18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融资,实际募资总额约为6384亿元。其中仅仅农业银行一家的定增融资额就高达1000亿元,一举成为A股市场迄今为止融资规模最大的定增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定增募得资金的用途也囊括借壳上市、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对子公司增资、项目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等多种类型。

  不过相比2017年,2018年的定增市场已经明显降温。2017年前十月,31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1次至3次不等的定增融资项目,实际募资总额约为8262亿元,其中中国联通617亿元的定增项目居于首位。虽然募资额仅相差约1900亿元,不过可以明显看到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8%。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事实上,2018年无论是监管机构下发定增批文的速度,还是审核定增项目的通过率,均有明显的下降。而伴随着A股定增项目数量的萎缩,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也大幅下降。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共48只基金参与了1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参与定增的成本总额为31.23亿元;而2017年同期有91只基金参与8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参与定增的成本总额为147.71亿元。

  公募基金向来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主力部队。而2018年,参与定增的基金产品数近乎腰斩,参与定增的资金规模更是萎缩近八成。如此剧烈的变化,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不仅与优质定增项目少、减持新规的影响有关,也与今年A股剧烈下行背景下,定增破发的压力关系密切。

  年内超5成基金参与定增出现亏损

  2018年以来,A股大幅回调,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内跌幅分别为19.40%、29%、23.04%,其中389家A股上市公司,年内股价腰斩,投资者损失惨重。

  跌跌不休的市场,令诸多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也难逃破发的命运。数据显示,2018年前十月破发的定增项目达到182个,折价率从0.22%到69.26%不等,平均折价率为28.46%。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南京新百(600682)、双林股份(300100)在内的10只股票,自增发上市日之后,目前的二级市场收盘价较之定增发行价格,已经折价60%之上。

  如此多的定增项目破发,无疑已经波及相关基金的收益。据数据统计,2018年前十月,在公募基金参与的19家上市公司定增中,12家上市公司的定增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并牵连到27只基金产品。也就是说,今年前十月,参与定增项目的48只基金产品中,超五成产品在定增投资上处于浮亏状态。

  幸运的是,少有公募基金产品“踩雷”上述折价率动辄百分之五六十的股票。华尔街见闻了解到,除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三只产品(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东方红睿丰)参与的奥飞娱乐(002292),今年破发的折价率超过50%(57.89%)之外,余下的折价率均在50%之下。总体上,平均破发折价率为21.69%,与今年A股的回调幅度相当。

  反观整个市场,定增业务确实越来越难做。自2017年初以来,针对定增业务,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约束措施。由于定价市场化,发行底价与复牌后股票市价的价差减小,压缩了上市公司定增市场的折价套利空间,折价安全垫正在失效。

  与此同时,在2018年这般剧烈回调的A股大环境下,基金公司本希望通过参与定增,获取的贝塔收益和阿尔法收益,也在相应公司股价的大幅回落中,化为泡影,甚至出现了亏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