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净利下滑 近两百只基金清仓

2018年11月02日 06: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0月31日,在2018年三季报披露的最后时刻,新希望(000876)交出了“答卷”。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14亿元,同比增长10.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下降25.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35亿元,同比下降13.83%。《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公司股份逾6984万股外,还有近200只基金清仓了公司股份。

  证金公司减仓3.5成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新希望分析认为,首先是环保严管引发的禁养、限养,使得大批养殖户陷入经营困难或退出养殖,使公司部分分、子公司通过硬件改造无法经济地达到环保要求,或因处于禁养区域而不再具有养殖基础,再加上部分分、子公司生产效率低下,还有部分合资公司与合资方在发展方向上存在分歧,导致上述一些分、子公司关停。

  其次,今年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使得中美两国之间的大宗农产品贸易受到影响,公司投资参股的美国蓝星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受到了直接冲击,业绩下滑。第三是资金面收紧使养殖户难以继续融资维持经营,造成贷款逾期并难以偿还,导致公司其它应收款-代垫款坏帐准备增加。第四是由于近两年来农牧行业行情剧烈震荡,正处于“猪八周期”的低谷阶段,从去年开始,生猪养殖行业大面积亏损。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第三季度,在公司前10大股东中的部分股东,对公司的投资意愿各不相同。新希望集团增持逾2370万股,比二季度末增加2.37%,三季度末时,持有公司股份逾 10.23 亿股,占比24.27%,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同时,新希望集团拟于未来6个月内以不低于2.7亿元人民币,不超过8.7亿元人民币增持公司股份,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自然人股东“李刚”新进入公司前10大股东之列,三季度末时持有公司股份3190万股,占比0.76%,居公司第十大股东位置。

  不过,证金公司却在第三季度里减持公司股份逾6984万股,占今年二季度末时持有公司股份的35.74%,三季度末时持有公司股份逾12560万股,占比2.98%,居公司第三大股东位置。记者同时发现,今年第三季度,近200只基金清仓了公司股份。二季度末,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数量为199只,其持有公司股份逾82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到三季度末时,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数量仅为2只,其持有公司股份仅15.92万股。

  四项议案等待审议

  目前新希望有四项议案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议案之一:公司拟新增3家控股子公司和7家下属其他公司作为被担保对象。公司表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在2017年年度担保额度预计以外,新增3家控股子公司和7家下属其他公司作为被担保对象,新增对其担保额度预计3.5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1.70%。经过此次新增,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8年累计提供担保的最大金额将不超过人民币162.35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77.93%。

  议案之二:公司拟与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保理”)签定新一期合作协议。

  议案之三:公司拟将持有的美国蓝星公司部分股权以现金方式回收,以降低部分交易风险,并根据交易方案,将部分股权置换至安德森斯层面,继续与安德森斯及其旗下的美国蓝星公司保持股权与业务上的紧密联系,为今后长期发展保留战略机会。

  议案之四:公司拟增加套期保值额度。随着公司境外投资增加、跨境采购的资金量增加,导致外汇敞口扩大,公司拟通过更大额度来进行套期保值。公司2018-2020年度拟从事资金交易业务对应的标的(进出口额、外汇收支额或外币贷款额)不超过6亿美元(其中汇率交易业务的标的不超过4亿美元,利率交易业务的标的不超过2亿美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