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行情收官 重仓白酒基金亏逾两成

2018年11月01日 06: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0月行情收官,在外围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遭遇重挫。而受重仓板块食品饮料、医药板块等大幅回调拖累,公募基金单月平均跌幅达到8%,重仓白酒的多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20%。而跟踪证券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则表现一枝独秀,涨幅普遍在4%以上。

  重仓白酒基金业绩垫底

  数据显示,截止10月30日,权益类基金(只计A类份额)10月份算术平均跌幅达到8.27%,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亏损最多的月份。这主要是由于上述时间区间内基金抱团重仓的食品饮料领跌两市,总市值加权跌幅达到24.97%,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跌幅居首,也是唯一一个跌幅在20%以上的板块。此外,基金重仓的、计算机、汽车、电子4个板块的跌幅也超过13%。

  从被动管理的基金看,跟踪酒、食品饮料、消费相关指数的基金跌幅居前。其中,跟踪白酒指数和酒指数两只基金跌幅最高,分别达到28.8%和27.1%,在10月29日白酒板块跌停当日,两只基金的单日跌幅均超过8%,另有6只跟踪消费和食品饮料的基金跌幅在20%-24%之间。

  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同样是高仓位重仓食品饮料的基金跌幅居前。某大型公司旗下5只基金跌幅均超过22%,最高达到22.96%,垫底所有权益类基金。这5只基金全部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配置也较为相似,前十大重仓股中均至少有5-7只白酒股。今年以来截止10月30日,这5只基金累计亏损均在30%以上。基本已将2017年因配置白酒获取的收益吞噬。

  除此之外,部分改革、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跌幅也较大。查看这些基金最新公布的三季报就可以发现,主要是因为这些基金同样重配白酒板块。与之类似的是,一些移动互联主题的基金也重仓白酒,发生严重的风格漂移,损失惨重。

  证券指数基金一枝独秀

  相较之下,金融板块表现强势,部分基金得以在10月免于下跌。其中,被动指数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全部为跟踪证券指数的基金,而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多为空仓的基金,这也说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较少配置证券股。

  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止30日,共有151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全部权益类基金的比例为5.3%,其中主动型的基金为134只。但表现居前的多为指数型基金,融通中证全指证券累计涨幅为5.81%,在所有指数型基金中排名首位,而包括富国证券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等在内的另外8只证券指数基金涨幅均超过4%。证券指数基金包揽了所有取得正收益的指数基金名额。

  主动管理的基金中,易方达新鑫I以6.04%的收益率排名首位,景顺长城泰和回报、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A次之,收益率分别为4.70%、3.73%。其中,只有景顺长城泰和回报不是迷你型基金,从季报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股票仓位均不足10%。

  此外,博时鑫瑞A在上述区间内的收益率为1.43%,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居前。该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只有约4成股票仓位,但重配了中国太保、中信银行、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中国银行、新华保险等金融股,是同类基金中少数因重配金融股而取得正收益的基金。

  事实上,上述区间内,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分别为1.39%和2.65%,是全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两个板块,其中二级行业证券更是逆市上涨3.56%。但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也说明,基金对证券的配置并不高。此外,钢铁和板块表现仅次于金融,跌幅分别为5.74%和6.33%,较为抗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行情收官 重仓白酒基金亏逾两成

2018-11-01 06: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