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方崛起银行不再独大 基金代销模式悄然生变

2018年10月31日 13:49    来源: 新浪    

  不少基金业人士开始愈发意识到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重要性。

  “最近我们和同业交流,大家都普遍感觉三方代销的量在起来,不再是以前银行一家独大了。所以未来的营销推广思路可能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日前,一家券商系公募基金营销人士表示。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有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127家,其中拿到销售牌照的有121家。最近一个拿到销售牌照的是腾安基金,获批日期是2018年1月2日。

  与此同时,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下发,公募基金与银行开始正面交锋。而第一战场,很可能就是如今在公募基金占据半壁江山地位的货币基金。

  三方销售崛起

  截至目前,第三方代销机构中代销基金数最多的是天天基金,代销了4131只,代销基金家数128家;其次是好买基金,代销了3889只,代销122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其次是盈米财富、蚂蚁基金、陆金所、同花顺、众禄基金等。这些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代销基金数量都在3500只以上。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根据三季报及相关数据统计得出,2016年平台基金销售数据如下:工商银行4889亿,招商银行4952亿,农业银行2570亿,天天基金3060亿;2017年,工行9232亿,招行7055亿,农业银行3373亿,天天基金4124亿,腾安基金为3300亿。

  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场基金销售估计金额(含认购和申购)为208628亿,2017年为351652亿。具体来看,2016年的货币183917亿,非货币24711亿;2017年货币规模332987亿,非货币18665亿。

  “对互联网平台来说,只要能代销,当然是希望能够卖的东西越来越多。互联网渠道对公募基金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渠道,特别是流量对于固收货币类的销售。从过去一直以来的经验来看,流量平台上,权益基金的销售都不是很好。大家还是更喜欢固收、货币这种大概率不会亏的产品。”深圳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称。

  “银行渠道对小基金公司成本也越来也高,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深圳一位公募基金高管则告诉记者。

  不过,该深圳公募基金高管也表示,相对而言,互联网渠道对基金公司更为公平,但本身要开展一些推广或者营销活动,整体费用也并不比银行渠道低。

  “现在基金公司开始认识到新兴渠道的销售开始慢慢起来了,也在大力布局这一块。不过从现在数据来看,第三方也就天天基金和蚂蚁的量大一些,其他并不是很多。而银行单单工行就有9000多亿,整个银行的体量肯定更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分析称。

  “因为我们卖的都是基金组合类的产品,所以我们权益类占比接近保有量的一半。我们卖的各类投资组合,都是有人持续不断的调仓、和投资者沟通,市场跌的时候就补。如果是类似基金超市这种,投资者很可能买的权益亏了,没有人跟他有沟通的话,很可能就卖掉了。”该深圳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也表示。

  货基战火燃起?

  2018年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作为理财新规的配套细则,《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共同构成了银行理财转型的指导框架,为不同资质银行的理财业务转型提供了针对性的制度指引。

  记者注意到,理财新规主要是两点,一是买入起点从五万元降至一万元;二是银行理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市场,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或成为银行理财固定收益模式向浮动收益模式转变的第一战场。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今年九月底货币型产品规模为89161亿元,相比六月底的77151亿元的规模,增长15%。

  进一步来看,根据2017年10月份以来数据,货币基金规模是稳步增长的,已经从2017年10月份的6.68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9月底的8.91万亿元,不到一年时间增加了2.23万亿元,增加比例为33.3%。在股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增加基本是公募基金的主要生命支柱。

  但在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逐渐下行和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降低的双重夹击下,货币基金受到重创。

  东方金诚认为,理财产品销售渠道从银行业金融机构延伸到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为线上代销奠定了基础,且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亦为理财产品的线上发行和销售提供了良好条件。

  有分析也认为,相比较投资范围,银行类货币理财要比货币基金宽泛的多,理论上可以投资于信用债等,零售公募货币基金被类货币理财取代就存在了一定的可能性。

  不过记者了解到,就目前而言,银行与非银的合作领域也非常广泛。

  “银行资管的投资能力始终是不够的,给外部合作机构广泛的合作空间,寻找投资人是一个越来越大越广泛的趋势。”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后只有通过成立子公司,才能够在商业银行体系推进资管业务,否则只能通过代销的方式,“与公募的合作只是一个方面,另外还要考虑到私募,私募这方面更多会打通在私募市场和银行本体的综合化经营联动。”

  “银行理财对人员的管理还没有严格细化到像公募基金一样的程度,比如信息保护这块。银行可能不是故意的,就是不懂。银行直接操作的可能不现实,需要通过基金公司,但是行业研究的可能这几年就要开始了。而现在银行资管在二级市场的占比不是特别大,反倒是定增、债转股这些间接参与上市公司是不小的。不过股票型基金在银行资管池子里的占比非常小,往往会对这些基金会有较高的要求。”北京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