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庄宇飞:海外资产配置的趋势不可逆转

2018年10月29日 08:53    来源: 新浪    

  海外资产配置的趋势不可逆转

  ⊙华安全球稳健配置基金经理 庄宇飞

  步入四季度,长牛10年的美股在高位震荡,欧洲股市和新兴市场股市也随之调整;全球主要央行持续收紧货币政策,G3国家尤其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逐步上行,给海外债券投资带来了严峻挑战;汇率方面,无论对G7发达国家货币还是对新兴市场货币,美元仍处强势;叠加意大利债务危机、英国脱欧进程摇摆、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遭遇“股债汇三杀”等事件的袭扰,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剧。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与宏观背景下,不少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投资望而却步。我们认为,海外资产配置是一项长期的投资行为,并不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

  首先,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海外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贝恩资本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国内高净值人群中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占比由2011年的19%上升至2017年的56%。

  其次,国内资产呈现以下一些情况:一是A股“牛短熊长”的格局在重复上演;二是房地产价格处于高位,且市场明显降温;三是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行;四是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最后,让我们来审视一下当前的海外市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虽不如去年“Goldilocks”(金发女孩经济)的状态来得强劲,但复苏的步伐仍在延续,只是不同经济体间产生了分化,现在谈论全球经济衰退为时尚早。从全球股市来看,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美股估值已较为合理,欧股、日股和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已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叠加较好且仍在改善的盈利水平,我们认为全球股市仍具备投资价值。对全球债市而言,美联储加息及其他主要央行的收紧动作,的确会对债券投资带来挑战,但另一方面,不断上行的利率也将给我们带来较好的短端确定性收益。

  总体来看,结合国内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国内资产现状、海外市场投资机会等因素,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仍是适宜的。而从长期角度而言,个人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需求,也为了完善公司乃至全市场稳健平衡型QDII产品的空白,华安基金于今年6月发行了华安全球稳健配置证券投资基金。该产品力图通过长期的股债平衡中枢配置,控制向下风险,利用全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以获取长期的稳健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庄宇飞:海外资产配置的趋势不可逆转

2018-10-29 08:53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