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年内收益2.65% 中长端利率债等受青睐

2018年10月22日 08:29    来源: 新浪    

  今年以来,债市走出牛市行情。截至10月19日,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约5.95%。受益于此,债券基金业绩出现回暖,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2.65%。业内人士表示,中长久期利率债和中高等级债券具备配置价值,目前是加大杠杆的好时机。

  Wind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约为2.65%,跑赢权益类基金。截至10月19日,年内收益率为正的债券基金超过1100只,收益率超过5%的债券基金有400多只,有5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其中,诺安双利收益率最高,达到27.9%,景顺长城景泰丰利A的收益率为15.12%,中海惠祥分级的收益率也有14.26%,金信民兴收益率为13%,此外,鹏华丰融、东方永兴18个月A的收益率都在10%左右。

  不过,也有170多只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为负,其中,年内净值跌幅超过5%的有56只,净值跌幅超过10%的有19只,还有3只债基亏损超过20%,最大跌幅甚至超过了40%。

  遭遇债券违约是部分债券基金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债券违约规模达到800多亿元,债券规模数量也已远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债券类投资虽然属稳健类投资,但也并不是稳赚不赔。尤其是在刚性兑付被打破之后,债券的玩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基金经理操作不当,踩雷违约债券,同样会出现大幅亏损,因此,买债基更需要看重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对于未来的债券基金操作,一位基金人士表示,10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冲高,油价上涨推升通胀预期,在中美利差较低的情况下,对国内债券利率构成压力。但央行降准与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可能对债券利率上行有所抑制,长端利率债和中等评级信用债相对占优。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受降准、经济数据走弱、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较好,中低等级信用债受到违约事件影响,表现较为低迷。

  “经济增长步入下行周期,对此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分歧。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政策将更加聚焦于国内,经济稳增长是重中之重。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压力对央行货币政策的约束在减弱,中美利差、通胀预期以及汇率都不太会成为制约债市表现的主要因素。”在该基金经理看来,中长久期的利率债和中高等级债券依然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年内收益2.65% 中长端利率债等受青睐

2018-10-22 08:29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