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基金成弱市避风港 受关注度提升

2018年10月16日 0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量化对冲基金成弱市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今年以来,量化对冲基金的表现成为下行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多只对冲策略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在近期的调整行情中,对冲策略的优势进一步体现,这类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从私募发行的情况来看,量化对冲产品也成为一些私募关注的重点。

  调整市对冲策略表现突出

  Choice数据显示,在今年的震荡调整市场中,多只量化对冲型公募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截至10月12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收益率达到7.33%,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的收益率达到4.33%,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等基金也取得了3%以上的收益率。截至10月12日,纳入统计的21只量化对冲型公募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08%。

  在上周的大幅调整行情下,这类产品的优势再次凸显。数据显示,上周上证指数下跌7.60%,沪深300跌幅为7.8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更是高达11.32%和10.13%,而量化对冲基金净值基本保持稳定。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介绍,10月11日各股指期货的下跌幅度均高于现货下跌幅度,这使得以股指期货进行套保的对冲策略型基金反而能从股指期货上获得一定的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当日涨幅达到0.42%。

  私募基金的情况同样如此。今年以来,私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但套利、阿尔法等市场中性策略表现居前。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泥沙俱下的行情中,要获取超越基准指数的阿尔法收益也并非易事,只能说这类风险暴露程度较低的产品更契合当前的市场。

  弱市受关注度提升

  由于量化对冲产品在今年的调整行情中优势凸显,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可,一些私募基金加强了这类产品的筹备和发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私募基金发行降至冰点,月度发行数量跌破1000只,6月到9月的发行数量分别为998只、877只、789只、430只。除去普通股票型产品外,从近几个月来的发行情况看,市场中性、套利等对冲型产品成为一些私募布局的方向。从销售情况来看,当前这类包含对冲策略的产品也更受投资者欢迎。

  一些基金经理的操作也较往年更为积极。谈到今年以来量化对冲基金的操作,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票组合超越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和股指期货基差波动形成的对冲成本两方面。2017年以来股指期货交易两次松绑,期指流动性明显改善,深度贴水局面逐步收敛,对冲成本对因子收益率挤占效应逐步减弱。因此,不少量化对冲基金在操作上趋于积极,提高了组合的股票仓位。业界普遍预期,如果未来能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的吸引力将更加突出。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量化对冲产品重回发展快车道还需要过程。首先,这类产品的规模扩展速度得视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的进程而定;第二,需要市场交易活跃度的配合,2015年上半年之前量化对冲策略的繁荣,也得益于当时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化对冲基金成弱市避风港 受关注度提升

2018-10-16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