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亿 今年以来最大债基IPO诞生

2018年10月16日 06: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片低迷,债券市场则相对要热闹一些。

  近日,全市场首只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诞生。募集公告显示,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首募规模达到60.46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34户。这同样也是近半年来,募集金额靠前的一只债券基金。

  投资者难道已经开始由股转债了吗?还是今年债基的发行开始回暖了?

  首只公募地方债ETF诞生公告显示,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于今年6月28日开始发售,发售期3个月,首募规模达到60.46亿元。据悉,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即标的指数收益率——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收益率。而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的债券样本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地方政府债。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已经超越国债成为最大的债券品种。在一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二级市场建设亟待加强,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市场流动性需要改善。设计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的初衷是,想对解决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做些有益的探索。”

  而在券商人士看来,以ETF形式发行的地方债基金将填补市场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将众多地方政府债券合并成一个标的,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债券券种众多、碎片化的问题。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持有人结构高度集中,绝大部分由银行持有,投资者结构并未多元化。而该基金同样也是以银行为主,不过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之举。

  “其实要让银行买也是很不容易,据我了解,在流程、如何出入帐等方面都是创新性的。”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债基向细分领域延伸可以看出,虽然这只基金的首发规模比较亮眼,但其实主要的持有主体并不是个人投资者。回看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其实类似以机构为主体的债基并不在少数,不过整体的发行规模相比于去年则出现了明显下降。

  财汇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债券型基金244只,份额为2360亿份;而去年同期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数量为267只,发行规模为2906亿份。而在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立之前,今年以来成立规模超过60亿的债券基金还要追溯到3月份——彼时,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债发起式成立规模约为82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其实有一类细分领域的债基颇值得关注,刚于9月份成立的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44.2亿元;较早之前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基金,募集金额约为52亿元。

  而已获批或正在发行中的类似债基还包括,富荣富开1-3年国开债纯债、南方基金的中债3-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等。

  另外,已经上报且还在审批中的类似基金包括,博时基金的中债3-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中债7-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银华基金的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定开债券型基金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基金公司开始向债券的细分领域延伸,以前债券基金比较笼统,而现在开始针对期限、投资范围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创新,这不仅会带来产品的多元化,也会带来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