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泓德基金完成股权变更 还有18家公募等候审批

2018年10月12日 09: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0月10日,泓德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泓德基业通过增资2860万元,新晋成为泓德基金第三大股东,持股20%;阳光资管则受让泓德基金原第二大股东阳光保险所持股权,占比20.98%。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泓德基业入股后,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的实际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6%升至45.91%,公司股权进一步向其个人集中。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晓德是泓德基业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高达99%。

  

  ▲变更后股权结构

  和此前相比,泓德基金股权变更后,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1.43亿元,但原来6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王德晓的直接持股比例由26%降至25.9129%;阳光保险的股份转让给子公司阳光资管,持股比例由25%降至20.979%;而基业长青股权投资基金、南京民生租赁、江苏岛村实业、上海捷朔信息技术因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泓德基业,持股比例分别降至11.2613%、9.375%、9.375%、3.0968%。

  

  ▲变更前股权结构

  实际上,泓德基金早在2016年3月就向证监会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历时两年多终于尘埃落定。

  此次股权变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股权进一步向个人集中会给公司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国际金融报》记者曾致电泓德基金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转让和增资需要所有股东同意,股权的增减不排除是一方对公司前景看好,而另一方悲观。

  事实上,近年来公募基金股权变更屡见不鲜。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年内已有金鹰基金、东吴基金、江信基金、国联安基金、英大基金、汇安基金、泓德基金7家公司发生不同程度的股权变更。

  此外,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列表中,还有18家基金公司在排队等候批复,其中9家为年内新增。

  未批复的公司中,九泰基金等候的时间最长,申请材料接收日可追溯至2016年2月1日。九泰基金此前曾透露称,其股权变更系九鼎投资的内部调整。

  对于近年来公募股权变更增多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效益差导致股东撤出、牌照含金量降低、大股东业务调整是主因。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牌照中介处获悉,一家规模在400亿元左右的基金公司正在寻找100%股权的买家,开价20亿元。该中介透露,买家并不好找,一方面是因为要价太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募牌照的红利在削弱,成立新基金公司也成为不少机构和个人的新选择。

  从最近3年公募牌照的发放情况来看,共有30家基金公司先后获批。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的获批数量分别为11家、10家和9家。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