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短债基金前三季度数量激增

2018年10月12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上,中短债基成为一抹亮色。15只在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平均收益率为4.09%,在各类基金产品中表现瞩目。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大力布局,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就多达15只,存续数量直接翻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短债基金受欢迎主要是因为资管新规实施后此类产品填补了银行理财产品留下的空白,而对于其后续的发展,部分公募人士认为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仍然庞大,但也有人指出,中短债基金布局的风口已过,公司会在其他产品种类的研究上着力。

  前三季度全部取得正收益

  今年由于A股市场持续调整,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产品近八成出现亏损。相比之下,受益于今年债市行情,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则普遍收获良好正收益,八成以上债基取得正收益。

  其中,中短债基金更是成为债基中的亮点。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30只(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已经成立的中短债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为2.46%,其中10只中短债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4%。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共15只,今年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均在3%以上,平均收益率为4.09%,超过今年同样表现亮眼的QDII基金,更高出债券基金2.64%的平均回报。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中短债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显著的增加,在15只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金中,11只基金前三季度规模增加,合计104.72亿份。

  市场前景仍然广阔

  中短债基金规模和业绩的双增长也引来基金公司的积极布局。2006年,第一只中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截至2017年底,市场上共存续15只中短债基金产品。进入2018年后,中短债基金的成立加速,平安大华、民生加银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布局中短债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已达15只,存续数量直接翻倍。此外,浦银安盛中短债等产品正在募集,还有多只中短债基金排队等待审批。

  广发基金经理刘志辉表示,短债基金今年受宠,是因为相比货币基金具备配置更灵活、剩余期限更长、杠杆可适当提高等三大优势。作为短期投资工具,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似,但其年化收益率超过货币基金。今年资金面宽松,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因此,基于对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相对优势,短债基金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成为今年市场的一大热门品种。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资管新规实施的大背景下,银行将中短债基金作为弥补理财产品空白的重要产品,在理财领域,未来中短债基金仍然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基金公司势必抓住机会布局这一产品,完善产品线。

  但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指出,近期中短债基金收益率下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加上越来越多的公司纷纷成立中短债基金产品,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该类基金布局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很难取得“后发优势”,他所在的公司会在其他产品研究上着力,争取捕捉下一个风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