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基金遭遇人才荒 北信瑞丰基金经理多为“小鲜肉”

2018年10月11日 10:31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壹财信

  成立于2014年的次新基金公司北信瑞丰,虽然经过了两年大牛市,但管理规模始终增长缓慢。在众多老牌基金公司强者恒强的压力下,其核心投资团队也是人才匮乏,目前的10名基金经理中竟无一人管理经验在5年以上。更出人意料的是,原本担任研究总监的庞琳琳,在担任一年多基金经理之后,其管理的北信瑞丰平安中国却成为年内公司的业绩垫底产品。

  小基金遭遇人才荒

  基金经理多为“小鲜肉”

  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力量,当属基金经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随着资源抢夺的愈演愈烈,小基金已经无能力寻求“外援”,转而只能培养自己的团队,不过这样的效果却并不理想。

  成立于2014年的北信瑞丰基金公司,经管这期间经历了2015和2017两年的大牛市,不过最新的管理规模仍然仅有五十多亿元,可谓是发展缓慢。而除了规模以外,其核心力量基金经理团队同样也十分“单薄”。

  根据《壹财信》了解,目前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0位基金经理,但是管理经验在5年以上竟无一人,除了于军华和黄祥斌两人累计管理经验在3年以上外,其余都是“小鲜肉”风格。而从平均年化收益率看,即便是3年经验的于军华也都是负值,这样的管理水平实在让人嗤之以鼻。

  在此前几年,一方面由于当时处于牛市,另一方面因为当时北信瑞丰旗下的固收类基金数量较多,所以基金的综合收益都实现了正数。

  但如今,在逐渐丰富的类型和今年A股的熊市背景下,仅上半年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就合计亏损了2,079.97万元。如果单看亏损基金的金额,上半年亏损的10只基金共计亏损金额达1.13亿元。

  研究总监遭遇行情挑战

  管理基金一年多反成垫底

  截至目前,北信瑞丰16只基金中,年内亏损的就有11只。根据《壹财信》观察,亏损最大的北信瑞丰平安中国这只基金,竟然还是由北信瑞丰旗下的研究部总监参与管理。

  据悉,北信瑞丰平安中国是在2015年5月份成立,一直到2017年年底前,都是由于军华和高峰共同管理,不过从数据看,二人的管理能力实在差劲,在去年的大牛市下,错误的重仓了军工、电力等行业,导致基金净值逆势而亏。

  此后高峰离任,于军华独自管理3个多月后迎来了研究总监庞琳琳。二人的合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但至今的合作业绩已经亏损了11.59%。

  今年内,该基金亏损已经高达25.99%,垫底该公司年内所有产品,并且从成立至今的累计净值亏损达-26.80%。“成功”的将规模从刚成立时的3亿元以上缩水到如今的0.47亿元,已经低于五千万元清盘红线。

  别看庞琳琳身为北信瑞丰的研究总监,但其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时间却仅有1年多。不过庞琳琳却是该公司旗下所有基金经理中职位最高的人了。

  在另一自始至终由庞琳琳独自管理的基金——北信瑞丰研究精选中,今年该基金净值同样亏损达14.94%,并且从去年6月份成立至今都为亏损,规模同样低于五千万元清盘红线。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通常来说,这类基金会遭遇清盘、转型等常规做法,但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出于保护品牌的目的,不会轻易选择清盘,后续则大多会转型或者寻求机构资金的“帮助”。

  而北信瑞丰中国智造的年内跌幅也有22.55%,直追北信瑞丰平安中国。资料显示,北信瑞丰中国智造成立于2016年初,在去年的牛市中亏损达10.54%,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22.40%,这也充分说明北信瑞丰基金经理团队的管理能力之差,即便是在9月份A股出现大面积反弹时,该基金仍然毫无表现。

  在北信瑞丰旗下的基金中,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基金数量有11只,占到总数的一半,这也让该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动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