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市近在咫尺 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评选拉开帷幕

2018年10月11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作工作再获进展。在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评选工作结束后,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拉开序幕。目前,已有多家机构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知,将于下周领取投资管理人评选相关文件。消息人士预测,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评选最快本月完成。备受期待的职业年金真正入市时间近在咫尺。

  投资管理人评选启动

  “已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知,下周就可以去取标书了。”一家拥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期待已久的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拉开序幕。

  职业年金入市一直备受机构和市场人士期待。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开始实施。2016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拉开职业年金入市序幕。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涉及多个角色:受益人、委托人、代理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等。其中,受托人是指受托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法人受托机构,托管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托保管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商业银行,投资管理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托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财产的专业机构。

  实际上,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投资是平行开展的,相关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其中,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投资因具有示范性,所以其进展最受关注。某机构的年金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最快本月就能结束。

  业内人士介绍,距职业年金真正入市还有“最后一公里”,那就是资金从各单位账户进入归集户,再进入受托户,分配给托管户,最后进入投资户开始投资运作,这需要一个流程。

  大型机构积极布局

  对于具备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而言,职业年金基金是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相关机构对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的争夺异常激烈。此前有机构表示,力争在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拿下一半的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但近期也有机构表示难度非常大,不会设定过高目标,“能拿一个是一个”。

  策略方面,一家机构负责人表示,根据此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经验和公司架构,对职业年金基金绝对收益组合而言,大类资产配置应贡献80%以上的收益来源。针对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流动性要求不高、投资范围广泛的特点,将构建“金字塔”型资产结构:以标准化固收资产为基础,在严控信用风险前提下,引入非标资产、交易不活跃的私募债券、ABS等高收益固收资产作为组合中间层。

  另有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年金基金相关投资运作与企业年金基金类似,该机构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相关准备工作是依托企业年金基金相关投资体系而来,在此基础上进行团队扩张和专业化分工。

  8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文件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统一了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为以后再修订提供统一基础。

  优化投资者结构

  职业年金基金入市将带来多大资金量?有机构预测,目前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另有机构预测,职业年金基金存量规模可能已接近7000亿元,其中,又有近千亿元资金有望进入股市。还有机构人士认为,除存量规模外,以后每年还会有新增缴费近1500亿元,这部分新增规模是非常可观的,未来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将超过企业年金基金,这非常考验投资管理人对新增资金的投资能力。

  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作会力求稳起步。机构人士预计,职业年金基金运作初期会先以成本计价类资产以及固定收益资产配置为主积累安全垫,此后再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一家正在争取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大型机构负责人表示,职业年金基金投资中,绝对收益是第一目标,也是底线,因为这是淘汰投资管理人的标准。相对收益是第二目标,这是客户的额外要求,也是分配新增资金的重要依据。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经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对净值回撤风险厌恶很高,在市场未发生极端情况条件下,单月回撤要控制在1%以内,季度回撤要控制在2%以内。

  从可参照的企业年金基金运作情况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个月发布的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企业年金基金仍取得正收益,累计收益为153.48亿元,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达1.22%。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职业年金基金入市,市场更应看到的不是短期内资金供给明显增加,而是投资者结构优化,因为职业年金基金等养老金是我国资本市场相对缺乏的“长钱”,此类资金入市将使投资回归价值,优化资本配置,改善资本市场生态,促进优胜劣汰和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入市近在咫尺 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评选拉开帷幕

2018-10-11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