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债券的“银行系”鑫元基金首推股票型产品

2018年10月11日 06: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又有一家银行系公募推出了股票型产品。根据公告,鑫元基金于9月28日正式发售鑫元核心资产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鑫元核心资产”)。

  众所周知,大多数银行系基金公司背靠银行大股东,从而将产品重心放在以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为主的固收类产品上。而重心偏债券投资的鑫元基金,此次选择推出首只股票型基金,意味着其正式加入股票型基金的角逐。

  推出首只股票型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鑫元基金是一家由南京银行控股的银行系公募。截至二季度末,鑫元基金旗下26只基金(不包括鑫元核心资产)总规模为328.07亿元。其中,2只货币基金和19只债券型基金规模合计占比达九成。另外,5只混合型产品合计规模不足10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鑫元基金在成立以来的5年时间里,比较专注于设立债券型基金。同时,得益于大股东南京银行债券业务优势,旗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表现也好于同类平均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鑫元基金旗下可统计的中长期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5%,而同期同类平均收益率为3.65%。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下跌,业内人士认为,权益市场的投资已经存在布局的机遇。部分基金公司纷纷忙着“抄底”,鑫元基金也加入股票型基金的角逐队列。

  据了解,鑫元基金于9月28日发行的鑫元核心资产将同时投资于A股和港股市场。预计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比例的8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比例的0-50%。

  目前,在银行系公募中,还有中加、上银等基金公司暂未推出股票型基金。

  银行系公募赚钱“稳”

  事实上,擅长依靠固收类投资业务来冲规模的银行系公募也常常受到业界质疑。

  在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之初,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行系公募占据先天优势,但其他类型公募在专业人才队伍方面仍略胜一筹。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公募的产品需要靠银行渠道大力推广,在股票型基金产品的管理方面,可能会因为人员和经验的匮乏而表现不佳。

  不过,判断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还是要靠业绩来衡量。从业绩上来看,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现有的19家银行系公募中,有13家上半年净利润破亿。其中,工银瑞信基金以7.25亿元净利润拔得头筹,中银国际证券、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紧随其后,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

  鑫元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2.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亿元增长7%;净利润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9亿元减少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鑫元基金上半年净利润略微缩减,但同期已经超过其他规模较大的银行系公募,比如永赢基金、上银基金等。

  从资产情况来看,鑫元基金上半年资产合计25.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1亿元上涨5%。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达到2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8亿元上涨6.7%。

  鑫元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丁玥将出任鑫元核心资产基金经理。丁玥表示,鑫元核心资产将灵活把握沪港深投资机会,国内经济转型与技术创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沪港深一体,能更全面把握中国“新经济”机会,且A股、港股的优质标的有一定的互补性。

  其表示,市场方面,目前A股市场各大指数估值均在历史低位水平,同时政策风向或已发生变化,但企业盈利是否逆转仍待观察。在此背景下,长期看好市场布局时机。具体操作而言,短期建议布局景气周期独立的大创新领域,中长期可以把握价值龙头类核心资产,近期看好军工、计算机、新兴服务业等板块。

  其补充道,港股方面,海外资金回流境内的大趋势未结束;境内科技创新类公司不断赴港股上市并成长壮大,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此外,当前港股市场整体估值便宜,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债券的“银行系”鑫元基金首推股票型产品

2018-10-11 06: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