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黑天鹅”基金经理“扫雷”上市公司三季报

2018年10月11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开启,基金经理们的神经又开始紧绷起来。

  上海某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增加,每一次定期报告的披露,都有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因此,三季报的披露,将会成为上市公司股价的新一轮“试金石”。

  不过,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整体偏积极的因素居多。但鉴于近两年上市公司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许多基金经理已经对上市公司信披质量打上了一个问号。而A股市场在四季度的表现,将会更加紧密地和个股三季报挂钩。

  “稀缺”的确定性

  A股市场的反复震荡,以及上市公司中频频爆出“黑天鹅”事件,让资本市场的确定性成为拥有高溢价的稀缺品种。

  从数据上来看,上市公司三季报可能表现不错。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两市共有121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65家、略增339家、预盈157家、扭亏51家,以上合计812家,占比约在67%左右。

  但基金经理不敢掉以轻心。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过往两年的经验证明,业绩预告可能存在变数。“即便预告的业绩落地,但如果分析业绩构成结构,很有可能发现,业绩增长并不具有持续性,甚至存在业绩粉饰的可能。”一位基金经理谨慎地对记者说。

  事实上,许多基金公司都将三季报业绩确定性作为投资逻辑中最重要的指标。针对四季度的投资思路,上投摩根基金就表示,关注业绩确定性强和三季报业绩提速的行业。上投摩根认为,当前市场震荡过程中,周期、消费和成长都有轮动的机会,主要围绕三季报业绩和估值修复展开,如果后续流动性环境出现变化,市场存在调整压力,到时业绩确定性和低估值行业可能更受投资者偏好。

  防御心态浓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高度关注三季报业绩的背后,潜藏着浓浓的防御心态。

  上投摩根基金在最新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四季度A股或将呈现“攻防转换”的格局,行业表现会比较均衡,但随着经济进入后周期,中期来看投资人可以未雨绸缪,逐渐转向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组合。

  节前A股一度出现反弹,但华宝基金仍然对此表示谨慎。华宝基金认为,虽然市场此前出现了连续两周的大幅反弹,但考虑到国庆假期期间海外市场的波动,特别是港股市场的波动,对A股的资金面和情绪面预期仍会带来负面影响,整体回归谨慎的操作思路,宜选择低估和盈利性价比高的投资标的。

  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则认为,无论是政策面、经济面还是个股的基本面,A股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以至于让包括专业机构在内的投资者都无法准确预判短期市场波动方向,因此,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防御类品种会成为机构首选的对象。“其实,去年表现抢眼的大盘蓝筹、消费,今年表现抢眼的医药等,都是这种防御心态下市场选择的结果。只是,在大家‘哄抢’之下,估值被打得过高,导致防御的功能失去了,所以会跌下来。”该总监说,“接下来,大家还是会在低估值的防御类个股中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谨防“黑天鹅”基金经理“扫雷”上市公司三季报

2018-10-11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