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普跌债基亮眼 原油和美股基金领涨

2018年10月08日 06:41    来源: 和讯    

  今年以来,A股市场陷入低迷,偏股基金由于有仓位限制,多数未能取得好的回报。QDII基金则充分享受了美股大涨及油价飙升的福利,平均收益领先偏股基金十多个百分点。注:QDII数据截至9月27日,其他基金截至9月28日。

  前三季度公募基金业绩出炉。在开放式基金中,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QDII)一枝独秀,平均收益率达到3.1%;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也取得了2.84%的平均收益率。相比之下,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水平不佳,仅医药相关主题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低迷市场环境下,市场中性策略基金表现不俗。

  QDII基金全面领跑

  权益市场拖累股基业绩

  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表现非常抢眼,平均收益率达到3.1%,一半以上的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嘉实原油今年以来获得29.9%的回报,位居榜首;易方达原油和南方原油分别取得29.64%和29.4%的收益,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国泰大宗商品获得29.17%的高收益。在可比的228只QDII中,有20只取得了超过20%的收益率,占比8.8%;48只QDII取得超过10%的收益率,占比21%。

  诺亚研究工作坊研究员褚志朋表示,前三季度QDII基金表现最佳,主要是受益于美股大涨以及国际油价的飙升。

  今年以来,国内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主要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三季度末,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4.69%,创业板指下跌19.47%。权益类公募基金受到拖累,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26%。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大部分产品未能取得正收益。可比的332只基金中仅有15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最高,达到6.96%,交银医药创新、招商医药健康也分别获得5.35%、5.15%的回报;中海医疗保健收益率为4.96%,名列第四。可以看到,医药健康主题基金表现非常突出,不仅包揽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四名,而且在获得正收益的15只基金中,医药相关主题基金占据了7席。

  医药基金表现抢眼的现象也出现在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交银阿尔法,业绩回报10.38%,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回报为10.25%。在677只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只有47只取得了正回报,占比6.9%。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表现要好很多,在189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492只基金获得正回报,占比26%;其中,富国精准医疗今年以来回报率达18.97%,位居第一;富国新动力A取得17.62%的回报率,位居其后。

  褚志朋表示,今年以来受到信用违约、对经济下行预期的担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估值持续杀跌。权益类基金有仓位的限制,在股市整体单边下跌的情况下,很难有出色的表现。不过,根据诺亚研究工作坊的统计,截至9月28日,权益类基金平均取得-10.23%收益率,整体表现明显好于市场指数,也体现出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

  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吴昊认为,今年以来国内权益市场主要指数都出现下跌,对于未来长期风险的担忧也集中体现出来,这些都提升了权益类投资的难度。市场没有出现明确的区域性主线,板块轮动速度快,长线配置收益较低,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并不适合频繁做轮动,很难获取超额收益。“现在股票市场正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中,虽然很快出现确定性行情的几率不高,但已经比较适合小幅建仓、逐步建仓。”吴昊说。

  债基收益率表现较好

  债券型基金今年的收益水平要好于去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2.84%,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55%。在所有纯债基金中,鹏华丰融以8.9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东方永兴18个月A的年内回报率也达到8.89%。此外,招商招瑞纯债A、融通债券AB、博时裕瑞纯债、融通增益A、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泰康瑞坤纯债、工银信用纯债一年A的年内收益率也超过7%。

  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今年债券型基金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业绩有所提升,不过受可转债基金及二级债基拖累,债基平均收益落后于市场表现。而受到信用违约扩大影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表现更好,纯债基金表现分化加剧,前三季度表现较好的均为利率债配置较高的品种,部分纯债基金由于踩雷违约债券跌幅较深。

  股票多空策略表现突出

  此外,股票多空策略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值得一提。由于股票多空基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整体下跌风险,在今年权益市场单边下跌的环境下,该策略基金的优势体现出来。目前股票多空策略基金仅有21只,其中9只获得了正收益,占比42%。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7.4%的回报,位居第一,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也获得了5.43%的回报,此外,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和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也分别获得3.35%和3.02%的绝对收益。

  褚志朋表示,股票多空策略基金采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所以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受到的影响较小。另外,今年以来,股指期货的贴水幅度有所收敛,也降低了基金的对冲成本。此类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是依靠精选个股的超额收益,和市场整体涨跌相关性不大,接下来的A股市场更多的可能是结构性机会,随着股指期货贴水幅度持续降低,这一策略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股票多空策略基金更适合单边下行市场或震荡市场,不适合单边上涨的市场。“此类基金在熊市的表现会相对好一些,因为对冲掉了市场下跌的风险,但同时,此类基金也存在踏空市场上涨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