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跌破3% “宝宝类”收益全线下跌

2018年09月30日 06:54    来源: 当代财经网    

  曾几何时,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一度成为了年轻人储蓄的首选,口袋理财小编表示,相比极低的银行定存利息,余额宝最高时给出的年化利率可是高达7%,即便是随后其在规模不断扩大,整个货币基金利率走低的背景下,把钱放在余额宝里也能达到5%左右的收益。然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最新的数据显示,余额宝7日年化利率已经跌破了3%。

  截止9月24日,天虹余额宝的七日年化仅为2.883%,如果拉长其收益曲线我们会发现,今年以来余额宝已经先后跌破4%、3%等重要关口,万分年化收益更是低至0.7696元。事实上,口袋理财小编了解到,今年整个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都在节节下跌,上周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97%,相比上期下跌0.08个百分点。可见,整个宝宝类收益已不复当年。

  究其主因仍旧是市场上钱太多了。

  今年以来,央行对整个市场进行了多次的定向降准,这种降准的直接结果就是让市场的流动性变得不断宽裕,众所周知,货币基金所投资的结构性存款一般是银行间的一些存款,这些存款是以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所密切相关的,只要银行资金流动性出现紧张,那么银行间的存款利息就会不断上升,也就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的利率的上升。

  但纵观今年整个货币政策基调来看,宽松仍然是主流趋势,流动性宽裕下导致利率不断下降,从而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呈现收窄的情况,而从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来看,缺钱的问题似乎又着实存在,这主要是资金空转的情况导致,钱没有或者说不愿流入具有一定风险的中小企业,而是宁愿待在金融领域吃着低廉的利率。

  有一数据能证明口袋理财小编的说法:宝宝类收益虽然不断下降,但货币基金的量却是水涨船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成为基金规模增长最大助推器,7月份净值规模新增约为9300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增长规模的80%以上。6月份货币基金的净值规模较5月份下降5779亿元。目前市场存量货币基金规模已达8.64万亿元。

  今年下半年,股市、P2P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较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而货币基金正是避险资金的好去处。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未来货币基金收益进一步走低,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可能难以持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额宝跌破3% “宝宝类”收益全线下跌

2018-09-30 06:54 来源:当代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