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收安排与养老金体系建设”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09月26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养老目标FOF获批,助力个人投资者养老成为基金行业高度关注的一大话题。9月20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广发基金承办的“税收安排与养老金体系建设——暨《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中文版发布会”论坛在北京举办。人社部、证监会等相关部委,基金管理人、基金服务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行业机构代表、媒体出席发布会。凝聚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论坛就美国养老制度建设的先进经验和中国养老制度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养老资金投资管理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副会长在会上指出,基金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中国的养老金三支柱体系,推动基金行业更好地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国正处于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的关键期,税收是养老金制度的核心,协会从2016年开始,与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一起联合组织翻译、推动发布《美国如何支持养老》的中文版。这是中美两国基金行业协会首次合作翻译的图书,希望为政策制定部门和专家学者提供借鉴。

  养老研究专家:税收是养老制度的核心

  作为全球养老金规模最大、养老体系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体系建设,成为论坛关注的一大重点。论坛举行了《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中文版的发布仪式,该书作者是美国投资公司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税收协会主席 Peter J. Brady。该书由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联袂作序。

  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个税改革、养老金改革的关键时期,《美国如何支持养老》这本书提供了一种思路、一条路径和一些见解,有助于中国统筹考虑。以我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经验为例,由于享受到了免税或延税的政策激励,18年来总复利回报显著。把免税、延税逻辑设计得精巧、有效,将有助于收益回报更精细的给到每个人,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化投资机构服务养老。

  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该书是从税收政策支持看养老金的公平与效率。他表示,美国的税收优惠和养老金政策给我们四条重要启示:一是起征点不能太高;二是应该尽快向综合所得税制,或者分项综合所得税制转型;第三,尽快建立起资本利得税等其他税种,促进资金转化成养老金;第四,下调第一支柱缴费比例。

  作为该书的作者,Peter J. Brady则为现场嘉宾介绍了该书的写作初衷、税收递延在美国养老体系的作用。Peter J. Brady介绍,美国政府主要通过两项机制支持养老:社会保障,一项对于所有劳动者的强制性的养老金缴费;和税收递延,它刺激了雇主主动提供退休计划,也刺激了劳动者主动参与退休计划。根据书中统计的数据,10万美元左右的中等工资收入者,退休以后从政府社会保障获得的收入替代率是32%-37%,从享受税收递延优惠的401K计划的当中获得收入替代率33%-39%,两者占比大体一致。

  Peter J. Brady还研究了税收制度给员工带来的收益情况,结果表明,美国低收入人群从社会保障优惠中获得更多收益。传统观点认为,高收入群体能从递延税款中获益更多,而Peter J. Brady研究认为,高收入群体获益更多,是因为他们在前期存入更多,而递延税款对各收入人群产生的储蓄动力相同。

  在圆桌论坛环节,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指出,美国以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了养老金体系的发展,美国三大支柱的养老金总额相当于美国当年GDP的145%左右,但是中国同一口径下养老金占GDP的比例不到7%。他建议,未来应积极发展养老第三支柱,鼓励居民从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并将中国特色的个税制度与中国特色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相结合。

  养老金管理人:多维度探索养老投资体系建设

  借鉴海外先进经验,国内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准发行,中国养老体系的第三支柱建设开始起步,基金管理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论坛上,首批获准发行养老目标FOF的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和广发基金领导王凡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介绍,个人养老事业的发展,需要税收优惠、建立个人养老账户、设置默认产品、投资者教育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支持。他指出,从国际主流制度安排来看,首先,开放的产品准入、统一的信息归集是第三支柱养老金账户成功的关键。其次,便捷的操作可以提升企业和个人参与积极性。第三,可以设置默认产品,由相关机构给客户提供养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而自发的投资行为容易出现错配。第四,目前存在养老意识薄弱、养老认知偏差、投资时间不足等问题,养老投资需要持续投教。他建议,将第三支柱产品推广到第二支柱,一是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可以直接投资目标日期FOF或目标风险FOF,二是在合适时间考虑设置默认产品。

  广发基金领导王凡的发言重点聚焦了养老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他指出,养老资金的性质比较特殊,需要长期锁定的资金,它几乎覆盖参与人的整个生命周期,通常长达30年以上。长期投资意味着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要求投资收益由资产配置驱动,并严格遵守资产再平衡纪律,避免短期博弈。它主要有三个主要优势和特点。一是投资类别更为广泛,扩大资产分散化程度,并获得流动性风险溢价;二是长期投资不用太在意短期的收益和市场波动,允许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增厚收益;三是长期投资需要严守投资纪律,避免短期博弈。

  王凡表示,坚持长期投资是海外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普遍选择,为了保证投资者长期持有个人养老金产品,我们需要通过账户设计、产品设计和投资者教育等作为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的保障。同时,也要倡导投资管理机构践行长期投资理念,制定合理的长期绩效评估机制。长期绩效评估能监督投资管理机构的投资行为,反馈长期投资的结果,提供投资决策的改进依据,对促进长期投资有重要意义。

  王凡介绍,公募基金是养老金管理的主力军,是践行长期投资的代表之一。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广发基金始终致力于长期投资,坚持“非负、稳定、持续”的养老金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金的稳健增值。在当下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时刻,广发基金将继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长期投资能力,助力税优政策所带来的大量养老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