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ETF基金吸金已逾600亿元 超七成创下流通份额新高

2018年09月25日 06: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ETF基金正在霸占基金从业者的朋友圈。

  距离基金三季报披露还有一段时间,指数基金的最新规模不得而知,但是由于ETF基金具备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属性,其在下半年以来的份额变化十分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下半年以来,ETF基金继续保持强大的吸金能力,大量资金在市场主要指数持续低迷之时,陆续借道ETF基金抄底入场,按照ETF基金的每天最新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变化测算,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已经有636.93亿元的资金通过ETF基金入市。

  各路资金对ETF基金的大量申购,也使得公募基金市场上ETF基金“百花齐放”:不仅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明星产品规模成倍增加,131只ETF基金均在下半年以来创下了流通份额最高纪录,占比超七成。

  各路资金借道入市

  超七成ETF基金创份额新高

  如果要盘点今年以来规模增加最多的基金产品,毫无疑问是货币型基金。近年来,随着各基金公司相继开辟与互联网渠道的合作,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在今年以来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排除货币型基金外,ETF基金成为众多投资者的一致选择。从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持有情况来看:一方面,ETF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在上半年迅速增加,这意味着有众多个人投资者已经认可ETF基金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险资、券商等主力资金也相继出现在多只ETF基金的持有人名单中,如华安创业板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便新增了中国人寿、华夏人寿、平安养老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拥有数据统计的183只ETF基金在9月21日的总流通份额为1454.68亿份,较之二季度末的1124.65亿份再度增加了近三成。其中,有131只ETF基金均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创下了其流通份额的最高纪录,占比超七成。

  其中,国泰纳斯达克100(QDII-ETF)在下半年以来份额扩张最为明显,截至9月21日其流通份额已经扩张了141.63%。另外,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广发创业板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等多只产品的流通份额在下半年以来均扩张了50%以上。

  183只ETF基金

  吸金超6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183只ETF基金的最新基金净值差距比较大,其单位净值在0.48元到5.53元不等,这也导致按照ETF基金的流通份额和资产规模进行排名时,往往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183只产品每天的最新单位净值和流通份额增量估算,在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183只ETF基金已经吸引了636.93亿元资金前来净申购。

  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在下半年以来资产规模增加最多,该ETF基金的总资产规模由240.62亿元增加至最新的317.26亿元,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吸金76.64亿元。除此之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分别以64.65亿元、53.91亿元和34.29亿元的增量资产规模紧随其后。

  创业板ETF也同样吸引关注。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跌不休”,目前业内一致认为其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低位。《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已认可创业板的配置价值,创业板ETF基金的规模在下半年也明显扩张: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上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为194.81亿份,到了9月21日,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迅速增至265.43亿份,扩张了36.25%。

  创业板ETF基金的两大巨头——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在下半年以来仍然具备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9月21日,上述2只ETF基金的流通份额分别达到150.99亿份和130.73亿份,资产规模分别达到77.71亿元和175.89亿元,两只基金的流通份额总额和资产规模总额均占了所有创业板ETF基金总份额的90%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度ETF基金吸金已逾600亿元 超七成创下流通份额新高

2018-09-25 06:3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