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青睐ABS产品 有利于优化风险收益比

2018年09月21日 06: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近期,债市走强趋势相对减缓,从市场格局来看,资金面相对宽松,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而在诸多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中,ABS日益受到公募关注。公募基金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货币基金与中长期纯债基金等青睐ABS,顺势加仓。有机构强调,ABS配置价值显现,有利于优化公募基金风险收益比,但接受程度仍有待提高。

  公募加仓ABS

  天风证券指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叠加低风险偏好的市场格局下,高等级信用债的利差已经大幅压缩,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下行。目前实际上已经处于“资产荒”的状态。市场对高收益债、ABS的关注度开始上升。ABS的票息价值开始显现,银行间ABS利差(优先A档、2年以内)基本在30-50个基点之间,但近期明显下行,部分个券利率甚至低于同级别短融中票。不过,交易所ABS与可比公司债利差仍然处于100-150个基点的较高水平,仍然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天风证券表示,尽管目前ABS仍然面临流动性不佳、难以质押的问题,但对于质押需求不是很强烈、流动性压力较轻的投资者来说,持有到期获取票息收益仍然是不错的选择。可作参照的是,2016年上半年市场上缺乏高收益资产时,公募基金对ABS的配置大幅攀升。近期收益率下行,公募基金对ABS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特别是货币基金对于ABS大幅增配。

  中金公司(03908)统计指出,从2016年一季度末到2018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ABS产品的基金数目、持仓总规模均呈现出上涨的趋势。这与ABS产品的规模逐步扩大、标准化程度逐步提高、市场接受程度逐步提升密切相关。

  尤其是在2018年二季度,公募基金ABS持仓基金数和持仓规模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截至2018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ABS总规模514亿元,环比增幅35%;持仓ABS的基金共374只,环比增幅75%。

  2018年一季度至二季度初,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尤其是高等级债券收益率迅速下行,使得市场对于低风险、相对高收益品种的需求明显增强。此时,公募基金纷纷加大对ABS产品的投资是较为理性的选择。据推算,公募基金4月份增持的ABS规模也明显高于5-6月。

  截至2018年二季度,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S持仓总规模239亿元,持仓基金数174只;BS持仓总规模140亿元,持仓基金数89只。其他基金配置ABS的规模相对较小,主要为偏债混基或灵活配置型。

  增量上来看,中长期纯债基金持仓量增长103亿元,环比增幅76%;持仓基金数增长32只,环比增幅22.54%。货基持仓量增长80亿元,环比增幅135%;持仓基金数增长54只,环比增幅154%。

  从持仓ABS占债券投资的比重来看,二季度中长期纯债基的均值为5.54%,在各类型基金中占比较高,其中部分基金ABS投资占比甚至超过20%。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占比前20名的基金(占比区间13.57%-32.23%)中,12只为中长期纯债基。

  有利于优化风险收益比

  中信证券指出,受限于ABS流动性偏弱,公募基金持仓ABS份额一直以来处于低位。但今年以来,基金参与ABS投资的规模和其占基金净值比例上升趋势显著,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投资规模不断上涨,公募基金+ABS的组合吸引力更强。ABS产品虽然流动性偏弱,但其期限可能性较多、灵活性较高,可能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可以优化公募基金的投资组合。

  天风证券指出,ABS在公募基金中接受度仍有待提高。尽管配置ABS的基金产品越来越多,但基本均集中在少数基金公司。新增的基金产品中,相当一部分的基金经理在此前管理的产品中已配置过ABS。二季度ABS配置量明显上升,但基金公司数量仍未明显突破,2017年以来很少有新基金公司参与。从基金公司集中度来看,前五家占比40%,前十家占比60%,各家分化很大。对ABS的配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的偏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