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全面亏损 可转债基金企盼“否极泰来”

2018年09月19日 06: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剧烈震荡,令被誉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也遭遇困境。Wind数据显示,按A/B/C分开计算,截至9月17日,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36只可转债基金,除招商可转债今年以来净值变化为零外,其余37只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均呈现亏损状态,其中跌幅最深的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15.99%。

  不过,业绩的糟糕似乎并没有妨碍部分基金经理们对可转债后市投资的信心。多位可转债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经历过一轮下跌后,大批可转债跌破面值,纯债溢价率普遍走低,其债性给了投资者一定的“保护”,而一旦A股出现反弹,其交易价格上涨的弹性也很大,值得中线布局。

  扩容潮消灭“红利”

  自去年开始,可转债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扩容潮。在定向增发等再融资闸门收紧的背景下,可转债一度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香饽饽”,上市首日暴涨频频。但随着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众多可转债的正股价格纷纷跌破转股价,最终导致大批可转债交易价格纷纷下行,曾经的“红利”昙花一现。

  诺德基金陈建指出,伴随着可转债发行加速,稀缺性将不再。2016年可转债发行仅6只,2017年3月,随着某银行转债发行300亿巨量起,可转债发行开始明显加速,全年公开发行共40只,共募集资金919.2亿,2018年以来至8月下旬,已公开发行的可转债达49只,共募集493.5亿。目前仍有170家公司已经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超过4300亿。陈建进一步指出,伴随可转债扩容,发行转债企业良莠不齐,信用资质下沉,信用风险值得关注。

  不过,一位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可转债的扩容潮让稀缺性消失,但对于可转债投资者而言却未必是利空,因为可选择标的的不断增加,会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来实现超额收益。该基金经理认为,相较于A股市场的跌幅,可转债基金的相对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这也正是可转债扩容潮后带来的好处——投资策略的有效性在增强。

   “危”中有“机”

  从各项指标来看,可转债的现状确实令投资者有强烈的危机感。以转股价值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09只可转债中,仅有10只可转债的转股价值高于100,即转股能够获得正收益。以转股溢价率来计算,除了3只可转债转股溢价率为零,2只可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外,其余104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为正数,其中又有10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惊人地超过了100%。这些数据均表明,目前可转债市场的“股性”大部分都已经消失。

  在一些可转债基金经理们看来,伴随着可转债价格的不断下跌,债性的“保护”让低位买入可转债的安全性大大增加,反而为可转债提供了一个长期布局的好机会。一位基金经理就认为,单纯从价格上来看,多达66只可转债在昨日收盘时跌破了面值,虽然短期还有可能向下波动的空间,但一旦其债性与债券市场收益率接轨,就会出现绝佳的买点。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可转债投资也存在信用风险,因此,债性的“保护”是建立在没有违约风险的前提之上。因此,意欲在低位买入可转债的投资者,还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资金状况,谨防信用风险带来的误伤。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全面亏损 可转债基金企盼“否极泰来”

2018-09-19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