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直线跳水 “宝宝”类基金让人操碎了心

2018年09月19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近期,货基年化收益率直线跳水,首次跌破3%。其中,收益率首尾差异明显,超过13个百分点。最高的货基年化收益率达14%,而最低的货基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高收益的货基属于特殊情况,不建议买入,因为其存在高杠杆、久期错配的可能性。

  平均收益率首次跌破3%

  近来“宝宝”类基金让人操碎了心。

  7月以来,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跌。最近一周,货基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首次跌破3%。

  Wind数据显示,9月10日至9月17日,市场上650只货基(除已停止申购及无统计数据的货基以外)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3%。其中,有333只货基年化收益率低于3%,占比51.2%。

  以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余额宝基金为例,截至9月17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2.99%。

  此外,规模超过1500亿元的大体量货基收益率也同样下滑。截至9月17日,博时现金收益A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2.9%,如下图。

  北京某基金公司固收类投资总监对此表示,近期货基平均收益率跌至3%以下的根本原因还是市场资金充裕,因而导致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下降。虽然目前很多资金进入货基避险,货基规模有所增长,但也未能提升货基对银行的议价能力。

  “未来随着一些优质资产到期,货币边际宽松持续,货基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跌,但不会再大幅下跌了。”该投资总监补充说。

  收益率异象

  货基整体收益率下滑,但内部分化严重,首尾竟相差超过13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9月10日至9月17日,某货基年化收益率高达14%,而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两只货基均低于1%,分别为0.48%、0.58%。

  来看看这只近期收益率“逆天”的货基。截至9月17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3.3%,如下图。

  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货基按照既定流程即将清盘,目前正处于清盘前的收尾阶段,因此较多的大额赎回、持有债券到期、持有债券或票据派息等因素提升了货基收益。”

  同时,近期年化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两家公司均表示,货基年化收益率高企主要是资产到期或季节性波动等造成的。因此,收益率高企的情形不会一直持续。

  再来看看近期年化收益率垫底的两只货基,我们暂且称之为货基A、货基B。截至9月17日,这两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0.62%、0.48%。

  年化收益率为何差距这么大?

  货基A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该基金规模较小,目前仅4000多万,而规模小的基金对于投资标的没有议价优势,所以只能投一些收益率较低的品种,如银行存款。

  基金君翻阅了货基A的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货基A的银行存款金额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68%。

  货基B相关人士则表示,该货基收益率较低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规模较小,目前只有2000多万;二是因为今年以来响应监管要求,公司不想过度发展货基,欲将该货基转型,所以投资上偏保守,主要投国债、银行存款等收益率较低的品种。

  货基B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银行存款、债券类资产总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45%、20%。

  专业人士怎么说?

  在此背景下,该如何挑选合适的货基?基金君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影响货基收益率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规模。规模越大的货基与银行的议价能力越大,越能拿到高收益资产;二是组合的平均剩余久期。一般来说,期限越长,收益率就越高;三是货币基金经理的勤勉程度。基金经理越勤奋地与合作机构沟通交流,越能谈到更好的底层资产价格。

  他说:“实际上,仅看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够精准,该指标不能构成投资参考。投资者在选择货基时候主要看三方面:一是看货基以往1至3年的业绩;二是看货基规模。规模太大或太小的货基都不建议投资;三是看久期。一般来说,组合剩余平均期限越短,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就越高,变现能力也就越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率直线跳水 “宝宝”类基金让人操碎了心

2018-09-19 06: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