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安等新基金募集失败 分析称市场处于低位适合入场

2018年09月17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募集失败预示着什么

  中国证券报

  近期长江资管、汇安基金等公司旗下新发基金募集失败,使得2018年以来基金发行募集失败、无法成立的案例增加到近20只。

  资料显示,2017年,嘉合基金旗下一只新基金首募失败,成为市场首例因募集失败而无法成立的基金。此后,陆陆续续有个别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2018年以来,募集失败的案例陡然增加,目前市场上约有25只新发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其中2018年就有18只。

  分析人士认为,新基金发行募集失败集中出现,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市场处于低位,适合逐步入场。

  从历史上来看,基金发行热度是个有效的反向指标。当基金一发就能出现上百亿规模,甚至出现一天销售三四百亿的基金,往往预示着市场情绪沸腾,股指已经进入高位区域,这在2007年、2009年、2015年以及2018年年初已得到印证。与之相反,当基金发行陷入低谷,需要求爷爷告奶奶地去求助各家渠道,并一再延期募集才能勉强成立时,这正是投资者应该逐步入市的时候。比如在2005年、2008年、2014年,当时新基金发行规模都曾创出历史或几年新低。到现在,不仅发行困难,甚至频频出现发行失败的现象,市场处于底部无疑。

  不过,从结构上来看,目前发行失败的基金大多是定开债券型,一小部分是灵活配置型。因此,还需要结合最近偏股基金的整体发行情况来判断。比如,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计成立240只基金,募集总规模近3000亿元,无论同比环比,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规模都有大幅度增长,而正是在一季度发行了一批百亿级别的新基金。但相应的,在高位发行的基金普遍亏损较大,一些百亿级基金至今跌幅都超过14%。

  到今年三季度,新基金发行热度每况愈下,8月新成立基金58只,发行236亿份。其中,偏股基金28只,发行份额约130亿份;债券型基金30只,发行份额103亿份。新基金首发规模刷新了几年新低。

  新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规律已经屡次被印证,对投资者而言,则可以根据这条规律去配置自己的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