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回到“熔断底”六成主动偏股基金获正收益

2018年09月17日 06: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张燕北 江右  

  2638点以来涨幅靠前主动偏股基金

  2638点以来涨幅靠前主动偏股基金

  数据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江右

  一批偏股基金彰显超强主动管理能力。

  2016年1月,A股市场出现“熔断”,当月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638点底部,而后经过两年多的起伏之后如今又回到2638点附近,9月14日,最新收盘点位为2682点。

  权重股集中的上证指数回到此前底部,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是跌破2016年的“熔断底”,近期连创新低,市场非常低迷。

  然而,在这两年低迷的市道当中,一批主动偏股基金,却逆势获取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当然,也有部分基金净值出现较大的跌幅。

  数据显示,2016年1月28日(2638点次日)至2018年9月14日,100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及27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获得正收益,在15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与48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占比均超过半数。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97%、13.89%、31.58%。

  6成主动偏股基金

  逆势斩获正收益

  时隔31个月,上证指数收益重新归零。但在此期间,近六成主动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逆势斩获正收益。

  Wind统计显示,自2016年1月28日至今年9月14日收盘,指数最低已下探至2647点,距离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在熔断中创下的低点仅一步之遥。同期有业绩可查询的64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录得6.33%的收益率,整体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其中,378只主动偏股基金净值涨幅为正,占比59.06%。

  分类别来看,15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9.23%,净值上涨的基金占比63.69%;48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5.39%,其中占比57.56%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这些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合计85只基金取得超过30%的可观投资回报,在所有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其中,有17只产品区间净值涨幅超过50%,占据涨幅榜前列。具体来看,易方达消费行业以82.28%的区间收益率稳坐榜首。易方达中小盘、银华富裕主题紧随其后,分别以77.92%和77.9%的净值涨幅获得第二、第三的位置。中欧时代先锋A、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三只基金均取得64%以上的亮眼投资回报,区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8.83%、65.1%、64.53%。

  交银阿尔法、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华安策略优选、大成高新技术、诺安低碳经济、嘉实新消费、汇添富消费行业等11只基金区间收益在50%至60%之间。

  不难看出,过去31个月的基金涨幅排行榜,出现了重配消费板块的基金霸榜现象。作为消费主题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两年多来持续重配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酒、家电板块龙头股。伴随着消费板块的持续领跑,该基金受到资金追捧,份额由2016年一季度末的5.97亿份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71.73亿份,两年多时间增长11倍。易方达基金旗下另一只绩优基金易方达中小盘重仓持股也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板块,银华富裕主题则偏爱白酒。

  中欧时代先锋A行业配置较分散,2016年重配化工等周期股,2017年则涉及热门周期有色金属、钢铁,同时配置家电、银行等个股,表现出积极的行业选择能力。2016年一季度末至今年年中,该基金由仅有0.22亿份额的迷你基金成功逆袭,二季报显示其份额高达20亿份。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016年重仓持有一些创业板成长股,2017年以来重点配置家电白酒股,该基金2016年收益为负,次年以全年56.28%的收益回报,拿下了开放式偏股混合型基金冠军。

  中证800一级行业指数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2016年1月28日以来中证消费指数涨幅达59.93%,表现明显优于同期的中证材料、中证能源、中证金融。受益于此,与消费板块密切相关的基金涨幅居前。

  此外,有68只基金过去两年多涨幅在30%至50%之间。其中仍然不乏消费主题基金,如消费红利、安信消费医药、消费进取、广发消费品精选、鹏华消费优选等均录得40%以上的区间收益。

  得益于去年港股的强劲表现,部分沪港深基金在过去两年多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股票型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区间净值涨幅为37.68%。

  也有基金落寞跌40%

  主要配置互联网等新兴股

  2016年1月“熔断”以来至今,基础市场大小盘走势分化。在此期间,中小板指下跌11.55%,创业板指下跌31.58%。受此影响,在大消费类基金交出亮丽成绩单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跌幅惨重。

  Wind统计显示,2016年1月28日至今年9月14日期间的基金净值跌幅榜上,重配TMT、互联网、环保等板块的中小盘风格和成长风格基金亏损居前。

  两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四成,分别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区间净值跌幅分别为41.65%、40.78%,跑输三大股指的同时大幅跑输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

  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名列亏损榜首位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因重配中小创个股受损,其长期持有文化传媒、电子信息领域的新兴产业成长股。然而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传媒行业连续两年跌幅第一,今年迄今跌幅仍旧靠前。

  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偏小盘平衡型投资风格,重仓持股多集中在互联网小盘股。近3年来,净值回撤状态下该基金在各个报告期末的资产净值都位于清盘线以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仅为0.17亿元。

  在主动偏股基金跌幅榜上,多只中邮旗下产品榜上有名。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主题、中邮核心优选等4只基金亏损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知名基金经理任泽松曾经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跌幅达38.41%,该基金净值因重配创业板遭到重创。

  此外,华商未来、金鹰核心资源、泰信优质生活、东吴价值成长等基金亏损幅度也较大。具体来看,华商未来主题重配军工板块个股,重仓持有航天通信领域的中小市值股票。金鹰核心资源以偏好次新股闻名,泰信优质生活2016年以高新技术成长股为重点配置方向,2017年更偏向于基建、地产等板块。东吴价值成长重点配置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跌幅榜上居前的基金在2016年初至今多数变更过基金经理,有些基金掌舵者更换多次。还有部分基金换手率较高,频繁更换重仓股,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其风格的不稳定性。

  A股市场板块分化明显

  2638点轮回31个多月,主动偏股基金收益最高的超80%,跌幅最大的逾40%,首尾相差120个百分点以上。主动偏股基金投资业绩的来源,主要是选股或者择时,过去两年多时间,A股市场分化巨大,同时上证指数2638点后一路上扬,在今年1月份创出反弹新高后一路下行,又回到2638点附近。

  对于选股为主的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来源主要还是过去两年多的持仓差异,当然也有基金在今年通过仓位的调整减少收益损失。但整体上,业绩的差异主要还是来自于股票市场板块和个股表现的分化。

  根据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2016年1月28日到2018年9月14日期间,7个行业正收益,21个行业下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钢铁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7.05%、34.09%、12.09%;传媒、综合、纺织服装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2.67%、38.06%、36.33%。28个行业首位的涨幅相差了约130个百分点。

  从个股来看的话,分化就更大。期间,既有鸿特科技这种涨幅高达518%的股票,也有金亚科技这种跌幅高达98%退市的股票。涨幅排名前五的鸿特科技、华友钴业、水井坊、万华化学、顺丰控股,分别上涨517.97%、368.21%、311.9%、292.42%、292.04%,跌幅前五的股票金亚科技、*ST华信、ST中安、*ST毅达、*ST保千分别下跌了97.77%、94.33%、92.58%、91.2%、90.44%。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幅靠前的股票当中,一批机构重仓的大市值蓝筹股表现凶猛。如万华化学、贵州茅台的期间涨幅超过200%,基金追捧的智飞生物涨幅也超200%,片仔癀、山西汾酒、中国国旅、五粮液等涨幅也接近200%。

  从板块和个股表现来看,过去专注于TMT等成长股板块的基金,将损失惨重;而主要投资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钢铁、银行、保险等蓝筹股的基金,这两年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