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基金经理变更312次 创近3年纪录

2018年09月10日 10: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前段时间把手里的那只基金赎回了。其实也不是因为市场不好,我那只基金今年表现还不错,主要是考虑到原来的基金经理离职了。”一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显然,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基金经理变动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一大要素。特别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每一次变动都有可能改变基金的走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虽然基金经理的整体离职情况相较于去年同期仅有个位数的增长,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竟然有74家基金公司旗下298只基金涉及基金经理变更312次,这个数值也创出了近三年之最。

  基金经理变更次数为近三年之最

  众所周知,在基金行业,每个月难免会看到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但究竟在一个月里,会有多少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呢?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基金经理变更次数达到了312次,涉及基金298只,涉及基金公司74家。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不管是变更次数还是基金数量以及基金公司的家数,都创下了纪录。

  回看2015年9月~2018年8月的三年时间里,基金经理变更次数超过300次都是非常少见的情况,仅有的2次也都出现在今年。上一次基金经理变更次数突破300次出现在今年3月——彼时,单月基金经理变更次数为301次,涉及基金数量268只,涉及基金公司65家。而变更次数最少的则出现在2015年10月——彼时,单月基金经理变更次数为80次,涉及基金79只,涉及基金公司31家。

  如果只看最近一年的数据,基金经理变更次数最少的月份则是2017年10月——单月变更次数141次,涉及基金135只,涉及基金公司42家。

  平衡混合型变更117次

  进一步来看,在今年8月份的312次基金经理变更中,改聘次数为52次、增聘次数为137次、减聘次数为123次。

  部分基金在1个月之内,出现了两次及以上的基金经理变更。

  比如安信工业4.0主题沪港深混合,8月9日,其基金经理由蓝雁书变更为谭珏娜、蓝雁书和张竞;8月11日,其基金经理再由谭珏娜、蓝雁书和张竞变更为谭珏娜和张竞。类似先增后减的基金还有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混合等。

  另外,还有一些基金则是先减后增。比如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券,8月4日,该基金由基金经理陆文磊和李怀定变更为陆文磊一人;8月23日,该基金再由陆文磊一人变更为陆文磊和徐光。

  从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类型来看,平衡混合型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的次数最多,在8月份一共有117次。此外,长期纯债型基金也是发生基金变更较多的基金类型,达到51次。

  离职率低或因年终奖未发

  其实,就基金经理的变更而言,不管是先减后增还是先增后减,亦或是直接改聘,除了内部岗位上的调整、补充基金经理团队的考虑,经常还会涉及到基金经理的离职。

  不过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虽然多只基金都发生了基金经理的变更,但是整体的辞职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变化并不是很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前8个月,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18人;今年前8个月,基金经理的离职人数为124人。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虽有所增加,但其实也仅有6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去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3人以上的基金公司,今年还未出现有人离职的情况。另外,除了基金经理,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整体离职率也比去年要低。

  有意思的是,这其中可能是有年终奖的因素在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获悉,部分基金公司2017年的年终奖直到现在都还没发放。这也使得部分存在离职打算的人员,一直处于等待的状态。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