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低迷如何投资? 基金经理们现身说法

2018年09月05日 06:35    来源: 投资者报    

  建议个人投资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选择定期定额投资偏股型基金来适度参与弱市行情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今年的市场形势让不少投资者犯了难。基龄一年半的投资者王女士去年投资了一批混合型基金,到年底好几只基金都有20%以上的收益,但今年就不同了,不少基金年后就开始波动下跌。“刚开始对市场还是蛮有信心的,觉得肯定会涨回来,再加上去年买了只医药主题的混合基金,也在不断加仓,所以总体投资收益还是正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然而,“假疫苗”事件出来之后,医药主题基金就一蹶不振。“撑了差不多一个月,实在撑不住了,再加上当时有不少分析贸易战的文章,看得心惊肉跳的,于是决定割肉出场,清仓了所有非货币型基金。”王女士说道。

  许多基金投资者或多或少都能从王女士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今年以来(截至8月29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已跌去16%,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货币基金虽然稳健,但收益也越来越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货币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仅有2.56%,而2017年全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3.78%。新金融倒是收益略高,但接连发生的跑路事件,也让投资者草木皆兵。那么接下来手中的资金该如何投资?近期,《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这些专业人士提供的观点或许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启发。

  01

  股市中长期乐观

  关于股市投资,鹏扬基金认为,股市短期不确定性因素较大,但中长期依然乐观。“经济总量下滑的风险仍未消除且暂时看不到确定性拐点,8、9月份需验证当前经济的下行风险与维稳政策的有效性,但中长期看仍然乐观。预计下半年股市存在结构性行情,主要关注的事件包括资管新规细则的落地进度,经济金融数据下滑幅度的验证等。”

  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吕军涛则表示,从市场走势规律及目前比较低迷的成交量来看,现在的风险位置实际上比前几年要好很多。虽然有宏观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等因素干扰带来的短期波动,但从未来一两年来看,适合对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作为配置的对象。

  国金基金量化投资三部负责人宫雪则对记者表示,政府从基建、货币到汇率政策全方位呵护,市场短期有望企稳并小幅反弹。但通胀压力开始显现,同时,消费下滑、地产调控加强等不确定因素,依然使不利因素有增无减,市场趋势仍难乐观。“但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符合政策方向且订单业绩具备改善空间的计算机、军工等领域,以及政策全面放松后经济表现可能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金融、基建等。”

  02

  今年是债券牛市

  关于其他类型投资,吕军涛认为,每个人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其实与投资要求的收益率诉求有很大的关系。“有的投资者钱不多,可能追求资产的流动性和较低的预期风险、预期收益,所以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有一些投资者可能投资金额比较大,那么可以考虑做信托类配置。”

  关于理财产品的配置,吕军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有认购点,并且要求持有一定的时间,那么它的流动性就比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要差一些。

  方正富邦基金经理王健则认为,“如果说2017年是货币牛市、现金为王,那么2018年就是债券牛市、固收为王,而2019年或许就是股票牛市、权益为王了。”

  他表示,年初以来,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央行宽货币、监管宽信用、财政宽基建,均已经或正在实施之中。在此宏观背景下,今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中期来看,宽松还将继续,这是债券牛市的根基。根基不变,趋势则不变。

  根据美林“时钟理论”,债券牛市之后将是股票牛市。因为在宽信用完成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财务及盈利状况也将会大幅改善,更多的流动性会从债券及信贷市场外溢至股票市场,股市将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全面修复,这正是股票牛市的根本逻辑。当下,监管部门正在着力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在真正疏通之前,料股市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但这只是时间问题。

  03

  把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来投资

  多数基金经理均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把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打理或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其中,做定投又是不错的手段。

  华商基金认为,考虑到股市交易错综复杂、信息不对称、投资经验受限等因素,建议个人投资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基金来参与到市场。而投资方式上,建议选择定期定额投资偏股型基金来适度参与弱市行情。

  金元顺安基金经理侯斌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股票的甄选和交易时点是个相当专业的事情,好公司也需要持续动态跟踪和评估,此外,国内好的公司基本都已上市,投资者要想分享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红利,股市仍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细化到如何买基金,我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一定要认真分析基金经理的赚钱逻辑。”侯斌表示,“对我个人而言,我们更偏向于通过基本面分析,赚取行业增长、企业盈利的钱。”

  国金基金宫雪则表示,目前的市场处于磨底阶段,坚持定投会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没有信心能够选出市场上最好的前20%或者30%的主动型管理基金,那么你可以考虑选择一只指数型基金或指数增强型基金。”

  该什么时候买呢?“从定投逻辑来看,定投可参考黄金起点是在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下跌三分之一之后的位置。”

  最后,投资者该什么时候卖?提倡投资者长期定投并持有的理念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操作中由于影响因素过多,实际表现可能并不理想。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定投过程中设置好合理的止盈点和赎回的触发条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定投的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