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管理费哪家强 八巨头半年收入10亿以上

2018年08月30日 15:20    来源: 新浪财经    

  基金2018年半年报披露完毕。上半年,市场剧烈震荡,公募管理费、销售服务费、客户维护费三大费用都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基金管理费收入达到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货币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增长的主力;同期基金的销售服务费、客户维护费分别为64.67亿元和61.03亿元,同比也有所增长,尤其是销售服务费,受到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的助推,同比增幅超过80%。

 上半年管理费309亿

  上半年管理费309亿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8年中报的统计,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9.2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62.87亿元增加了18%,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带来的增幅较多。

  据统计,在123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元的有20家,8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也是管理费收入最多的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到28.46亿元;天弘基金也是唯一一家管理费收入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

  在天弘基金之后,易方达和工银瑞信分别以17.21亿和12.89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也都超过了10亿元,分列第四到第八位;博时基金和兴全基金分享前十名的最后两个席位。这十家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133.94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43.32%。

  同时,上半年有49家基金公司收入不足5000万元,收入最低的基金公司上半年仅得到5万元管理费;收入在100万至200万区间的基金公司有5家,规模大小带来的收入差异巨大。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结构继续分化。上半年共有71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收入增加超1亿元的公司达到17家,天弘、易方达、兴全、东方证券(8.74 +0.11%,诊股)资管、建信、华夏等公司增长较多。从增长比例来看,不少公司管理费收入增幅较大,但多数是中小公司,过往管理费收入基数较低。

  从基金类型来看,管理费收入最高的是混合型,这类基金合计收取管理费110.4亿元;紧随其后是货币市场基金,上半年收取了108.13亿元的管理费。此外,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保本型基金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分别为38.67亿元、34.51亿元、6.92亿元。

  客户维护费合计61亿

  占管理费的18.85%

  实际上,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的全部管理费收入,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基金销售渠道也要从中分一杯羹,客户维护费更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支出环节。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纳入统计的4259只基金(扣除没有客户维护费的基金),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61.0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4.67亿元增加了36.63%。

  统计还显示,上半年,基金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占到管理费收入的18.85%,与去年同期的18.17%相比有小幅提升。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差异较大,部分基金管理人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较高,如富安达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恒生前海基金、中银国际证券等。

  值得注意的是,剔除基金公司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基金公司上半年实际取得的公募基金管理费净收入约为248亿元。

  销售服务费64.67亿

  货币基金占比95%

  在上述各项费用之外,货币基金、或基金C类份额收取的销售服务费也受到业界关注。上半年基金销售服务费合计64.67亿元,主要是货币基金收取较多。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4845只基金销售服务费合计为64.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5.92亿元大幅增长了80%。

  从基金类型来看,货币基金上半年收取的销售服务费大概在61.37亿元左右,在全部销售费用中占比达到95%,是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主力。对比来看,去年同期,货币基金占整体销售服务费的比例为87%,今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较大,这笔费用的占比也明显增加。其次是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此类基金的销售服务费合计达到1.93亿元;其他类型基金销售服务费较低。

  从基金公司来看,上半年收取销售服务费最高的基金公司为天弘基金,约为23.46亿元,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基金等公司紧随其后,销售服务费分别为5.7亿元、3.57亿元和3.15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