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冰火两重天 最低收入仅有5万元

2018年08月30日 15:20    来源: 深圳商报    

  持股集中度明显上升

  截至29日,123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逾5000只基金产品,2018年度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上半年凭借货币基金快速增长,管理规模出现明显上涨,管理费总收入达到308亿元。

  华宸未来收入仅5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23家基金管理共获得管理费收入308.82亿元,6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在200万元以下,基金公司间盈利能力出现明显差异。

  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费收入占据榜单前三位,收入分别达到28.4亿元、17.2亿元以及12.9亿元,嘉实、华夏、汇添富等5家公司收入超过10亿元。但基金公司间差距日益明显,华宸未来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5万元。

  从已公布净利润数据的37家基金公司来看,部分公司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浙商基金、先锋基金、国金基金出现亏损,上半年分别亏损1097万元、1085万元以及870万元。

  持股市值有所下降

  整体看来,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持股市值较上季度有所下降,沪、深两市主板股票持仓数量分别变化2.08%、-0.27%,而持仓市值分别变化-1.48%、0.58%。

  主动权益型基金在行业分布上依旧并不均匀,医药、食品饮料市值占比均超过10%,而纺织服装、建筑、煤炭、钢铁、综合行业的持仓占比均未超过1%。从风格角度看,主动型权益基金二季度在风格分布上出现显著变化,消费板块占比自33.34%上涨至40.01%,而金融板块延续上季度的下跌态势,从一季度18.17%显著下降至11.78%。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上半年持股集中度也在上升。数据显示,格林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以及上银基金,股票集中度分别达到99.96%、84.28%以及81.1%。此外,嘉合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等23家公司,股票集中度达到40%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