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以来新基金募集份额锐减

2018年08月23日 07:31    来源: 和讯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近期A股市场震荡磨底,基金发行也遇冷。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4.16亿份,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虽然离8月结束还有数个工作日,但是基金募集份额的锐减已经十分明显。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数为37只,与上月新成立36只基本持平,但发行份额仅149.7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4.16亿份,较上月发行份额的1189.18亿份和平均发行份额33.03亿份大幅减少。与同期相比,2017年8月新成立基金为100只,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分别是853亿份和8.53亿份,即使拉长时间周期到3年,从2015年1月至今,月度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仅2015年10月降至200亿份以下,为198.5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1.03亿份。不仅如此,7月至今有27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数量较上半年有明显增长。

  其实,新基金发行遇冷的情况在7月就已初露端倪,去除6只战略配售基金募资1048亿元,7月间新基金发行仅140亿元左右。另据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两成,如果战略配置基金不纳入统计,2018年上半年合计募集3428.5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5.89%。

  “每次基金最难发的时候,大概率买了都能赚钱。”一位资深基金公司零售条线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的关键在于逆向,每每"巨无霸"基金横空出世,多是风险信号,而市场人气涣散、基金发行极难的时点,其实风险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投资者自发进行的资产配置行为往往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在市场高点时积极认购新基金,而在市场低点时反而不敢配置权益类资产,从而造成长期投资收益不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过去A股市场见底的经验来看,几乎每轮市场底部都伴随着投资者情绪低迷,甚至出现了很多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这样的情况已经频繁出现。“目前投资者情绪悲观,这恰恰说明当前股市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空间不会太大。”

  展望后市,银河基金表示,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前沿领域仍有潜在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依然向好,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优秀公司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发生改变,而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长期机会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