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只债基分红1分钱 “东方红”假大方还是真小气

2018年08月23日 06: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近日东方红旗下三只债券基金东方红汇利、东方红汇阳、东方红益鑫联手宣布分红。不过细看分红方案,三只资产规模加起来合计超过40亿元的基金,均是每份基金份额只分红1分钱,且其中两只基金年内三次分红均是每份只分1分钱,听起来有点雷声大雨点小。

  分红力度只高于25%的同类产品

  根据公告,东方红汇利债券、东方红汇阳债券、东方红益鑫纯债各类份额均将实施分红,收益基准日为8月9日,每10份分配金额为0.1元,即每份分红0.01元。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为8月23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8月27日。据WIND数据,此次分红,三只基金将分别派现1065万元、2487万元和214万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三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1.03亿元、26.97亿元和2.23亿元。

  就分配方案来看,东证资管旗下这3只债基的分红力度略显“小气”。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各类份分开计算,共有1430只债券基金实施现金分红,其中,每份分红在0.01元以下基金占比约为25%。

  这也已经不是这几只基金首次联手推出一分钱分红方案了。其中,东方红汇利和东方红汇阳均是年内第三次分红,且三次分红均是每份派现0.01元,而东方红益鑫则是年内首次分红。

  关于收益分配方案,就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等资料来看,东方红益鑫基金约定了“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收益每年最多分配6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截至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25%”。而另外两只基金仅约定“本基金收益分配方案由基金管理人拟定,并由基金托管人复核,在2日内在指定媒介公告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并未对每年基金收益的分配次数和分配比例做出相关的约定。即基金管理人在分红方案的确定上有较强的自主决定权。

  业绩不俗 分红或为持营考虑

  从业绩表现看,三只基金并非分不起红。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8月21日,东方红汇利A、东方红汇阳A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83%和4.06%,在混合型二级债券基金中排名靠前;东方红益鑫纯债A则取得了4.69%的收益率,在纯债基金中排名前1/4。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分别为10.5%、11.64%和7.58%。截止8月21日,三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05元、1.06元和1.05元。这意味着,三只基金的账上,还是有可观的可供分配利润来供分配的。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分红是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投资者,无褒贬义,只是一种收益分配上的制度安排。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持续分红,但分红额度又不大,大概率是出于持续营销的考虑,因为赚钱的基金才能分红,基金分红就表明收益为正,有利于为投资者创造出积极分红的形象,提升客户期望值,增强客户粘性。所以基金公司也会通过经常分红,来告诉投资者:“我的业绩不错哦。”

  此外,分红也往往会成为投资策略的调整,由于分红会将部分收益变成现金派发给投资者,这一动作相当于让投资者赎回部分基金,同时让基金经理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实施减仓。

  对于投资者来说,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分红方式,如果需要一定的现金流,或者是减仓,那么就选择现金分红方式,相比赎回,分红不收取赎回费。而红利再投资方式既可以发挥复利作用,又不用缴纳基金申购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