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下半场,最好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2018年08月21日 1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在A股市场急跌缓涨的行情下,投资者遭遇了市值不断下跌的痛苦,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经济增长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估值正在进入历史相对低位区域。在此背景下,真正有眼光的投资者应当给予股市更多的关注,而不是选择在此时离场观望。

  最好的投资策略

  当然,股市的底永远都是一个谜,靠猜是猜不出来的。在利空因素没有明朗之前,为了防范可能的风险,我们依然需要十分谨慎。这就是站在2018年下半场之际,投资者所需要面对的真实投资场景。

  怎么做才是更好的投资策略呢?有没有更好的投资策略呢?易方达蓝筹精选的拟任经理、具有10年从业经验的绩优老将张坤认为,就是要在强估值的保护下,选择成长性好的公司,而这成长性是要有一定的确定性的!在这样的基础上,保持中长期集中持股,就有希望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讲起张坤,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是了解他的人,都非常敬佩他在过去大涨大跌的年份里所取得的投资成绩。

  数据说话,先来看一下表格:

 

  (数据来源:同花顺,统计区间:2012年9月28日-2018年8月16日)

  这是同花顺上张坤任职以来的业绩对比表,从这个统计区间上,可以想到,张坤自从2012年9月底任职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以来,不但经历了2012年到2014年的震荡,经历了2014年到2015年的疯狂上涨,之后又经历了严重的股灾以及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但是其所取得的成绩还是相当惊艳的:不但把市场平均水平远远抛在身后,就是相对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也是遥遥领先的。

  由此可见,张坤对于在中小盘中选择成长股,眼光是相当准确的。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张坤自掌管该基金以来,累计回报高达231%,年化回报率为22%,且连续6年实现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底,晨星、天相投顾、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7家受监管认可的权威第三方机构,均对易方达中小盘的业绩表现给予了五星满贯评价,这在全市场近5000只公募基金中实属罕见。

  易方达中小盘成立于2008年6月19日,截止今年8月16日,10年多的时间里,它以321%的收益率在全部具有10年以上数据的基金中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万得数据   统计区间:2008-06-19-2018-08-16)

  A股估值提供强保护

  近期受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上周A股已经再次跌破2700点,跌入两年前的低位,但是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仍在提高,因此,目前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历史底部区域。沪深两市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的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2.2、11.52与35.65,均处于近三年历史低位。而估值低于10倍的个股已经超过200只,达到了204只。

  事实上,回溯历史也不难发现,股市大跌之后成立的新基金,往往更容易取得较好表现。万得数据显示,如果在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1664.93点,2008年10月28日)时买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并持有,半年后的平均收益为35.16%,一年后的平均收益达68.78%。

  当然,现在也无法肯定是否是最低点,但是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自从上证指数在2007年超越2700点以来,投资者只要在2700点以下进场,持有时间超过3年,均可以获得正收益(以相关的指数基金计算,最长的一次是2011年8月入市,持有到2014年11月)。

  国信证券的研究员通过对大样本的历史数据分析后也认为,在市场整体市盈率在16倍左右,30倍PE以下公司超过40%的估值水平下(截止8月17日是41%),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能在10%以上,那么当前价位下购买股票持有一年预计取得正收益的概率在75%左右,期望收益率在25%左右。相比其他大类资产,当前A股权益资产具有极佳的投资性价比。

  在此背景下,易方达发行由张坤执掌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其公告显示,该基金将60-9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蓝筹股((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并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收获具有较高确定性的优质企业成长收益。其所关注的蓝筹股包括在A股中行业地位领先、盈利能力较强、估值相对合理、运营效率较高、财务结构合理、经营稳健、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管理规范的上市公司和港股通里面的股票。

  有利的因素正在出现

  中原证券的分析师统计,自A股开始纳入MSCI指数以来,外资一直在持续净买入,主要持续净买入大盘蓝筹股。6月第一周净流入167亿元,第二周净流入136亿元。而进入9月,不但入摩A股的权重要提高一倍,即从2.5%提升到5%,同时我们还有望加入富时指数,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

  国内资金方面,证监会一次放行了14只养老基金的募集要求,一些企业年金以及社保资金也将陆续进入市场,上市公司公告的回购股票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即产业资本已经开始陆续进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