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市值蒸发1.4万亿港元 基金:投资太多制约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07:50    来源: 金证券    

  7个月市值已蒸发1.4万亿港元

  最赚钱公司腾讯遭遇“王者衰落”?(主)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腾讯控股,正在经历近年来最大的烦恼。

  公司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盈利均低于市场预期,为2015年以来增长最为缓慢的一季。与此同时,今年来腾讯市值从4.4万亿港元降至昨日的3万亿港元,蒸发1.4万亿港元,并不断地遭到南下资金的抛售。《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5日晚间公司紧急召开2018中期业绩电话会议,出席人员包括创始人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及首席财务官罗硕瀚。不过,此举并未阻止腾讯的颓势,昨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3.04%。

  不是下滑就是增速下滑

  8月15日晚间,腾讯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营收7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经营盈利为人民币218.07亿元,同比下降3%。这两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营收增速几乎只是上一季度的一半,而腾讯过去四个季度每个季度的收入增速都超过60%。这也是腾讯2015年以来增长最为缓慢的一季,“满纸不是下滑就是增速下滑”,有分析师表示。

  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公司网络游戏业务的发展。根据财报,腾讯手游业务收入17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相比上一季度的217亿元环比下降19% 。PC端游戏的表现也不如人意,当季收入129亿,同比下降5%,比上一季度的141亿元下降8%。近期,在游戏业务上,腾讯算是诸事不顺。不久前腾讯代理的《怪物猎人:世界》上线不到5天就遭到下架,对腾讯游戏影响更大的是版号暂停,今年腾讯几款“吃鸡”游戏因为版号问题,只能上线不能商业化,损失了大量的营收和利润。

  事实上,虽然腾讯第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不过自今年1月29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一路下滑,从最高475港元到目前险守300港元关口,股价下跌累计超过30%。此外,腾讯还经历了大股东Naspers大笔减持。

  “只看提问,腾讯是个游戏公司?”

  众所周知,《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等招牌手游给腾讯带来了相当大的流量,但因为高质量新品的缺乏、市场占有率的流失以及《绝地求生》未商业化的原因,部分投行认为,游戏业务进入疲软期是腾讯第二季度股价受影响的主要因素,腾讯这一次可能会成为“衰落的王者”。尤其8月15日,有媒体报道,监管机构已经暂时冻结了网络游戏版本号和备案的审批,PC网游、手游和单机游戏都受到了影响。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15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现场机构提出的11个问题,有8个与游戏业务有关,被投资者戏称“只看提问,这就是个游戏公司”。其中,多位提问者提及游戏许可的问题,腾讯总裁刘炽平称,国家广电总局正在进行重组,目前暂时停发了手游许可证,至于何时能够发放,需要等待许可。此前已经得到许可的游戏仍然可以发行并进行商业化,目前腾讯已经有15款游戏获得商业运营许可。

  有趣的是,虽然游戏吸引了足够的关注和眼球,交流中公司高管却强调,从公司增长的角度,游戏只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来解决这些(过审)问题,但我们增长的因素绝非游戏一个”。

  股价创去年8月底来新低

  《金证券》记者发现,腾讯股价跌落如此,市场分歧较大。空方的观点以一篇前期在朋友圈刷屏的《腾讯没有梦想》为代表,作者认为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

  据了解,腾讯几乎投资了中国90%的独角兽公司。从2017开始,投资收益就成为腾讯利润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利润占比从2016年的5%一路涨到上一季度的32%。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为75.85亿,其中在虎牙上的投资收益就达到56亿元。不过在第二季度的财报中,投资收益的数字只有25.06亿元。但腾讯似乎没有放慢买买买的步伐。8月13日,阅文集团宣布以155亿人民币价格收购新丽传媒,虽然阅文集团已独立拆分上市,不过腾讯仍间接持有其65.38%的已发行股权,阅文依然是腾讯附属公司。

  《金证券》接触的深圳基金人士直言,“投资公司太多,版图规划越广,无形中制约了腾讯自身的发展广度,很多业务都不能切入。亲儿子的饭碗,你总不能去抢?”

  看多者认为这是好事一桩,表明腾讯对游戏业务的依赖度不复从前,无论是商业模式收入、广告模式还是投资收益,腾讯正在逐步构建一个让生态伙伴受益,又能让自己分享生态伙伴短期和长期的成长价值的庞大版图。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在迅速崛起。在前述电话会议中,就有机构提出,“现在抖音、今日头条增长非常快,会对整个线上社交生态,尤其对于腾讯的短视频产生影响。”对于这场流量之争,高管回应,也在利用短视频等流行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流量。

  采访中,多位分析师表示,如果腾讯能顺利获批推出《绝地逃生》和《堡垒之夜》的 PC 版,腾讯的网络游戏的收入有望在下半年回升。但在监管部门的重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标准前后不统一的现象,所有新游戏的监管风险都有所放大,“腾讯的核心壁垒还在,但是成长性就难以保证了。”

  昨日腾讯控股再度下跌3.04%,报325.8港元,盘中最低价319港元,已创下去年8月底以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