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转换 真的一转就灵吗

2018年08月17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德邦基金、兴全基金、财通基金等10余家基金公司发布通过托管银行办理基金转换业务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1日至8月9日,发布基金转换业务公告涉及的基金产品数量超过300只,其中大多数转换业务是双向转换,即支持投资者由某一类基金转换为另一类基金,再原路转换回来。目前,基金转换支持的类型一般为股票型、混合型等权益类基金转换为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等固收类产品。

  所谓基金转换,是指开放式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其持有某只基金的部分或全部份额转换为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另一只开放式基金的份额。这就好比投资者的资金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搬了个家”,更换了基金经理和基础市场,收益比和投资风格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基金转换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规避市场风险。基金转换业务为投资者应对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变化提供了方便。当股票市场大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间的转换,规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二是优化基金组合。转换基金可作为调整基金组合来使用。由于基金投资者生活的环境会发生变化,所承担的风险也会发生变化,其可通过转换基金的方式调整基金组合的风险系数。三是节约交易成本。通过转换业务变更基金投资品种,比正常的赎回再申购业务享有一定幅度的费率优惠。基金转换后,原持有时间仍延续计算,享受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优惠。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原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转换也要注意几方面事项:首先,转换目前只适用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产品,投资者可选出产品线较长且管理水平高的基金公司,使投资者在弱市中能够获得稳定收益,同时又把握市场上涨时机。其次,基金转换的换出基金与换入基金为同一系列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或为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并且基金管理人允许该两只基金份额的互相转换。再次,基金转换只能在不同基金的相同份额类别之间进行,即甲基金的前收费份额只能转换为乙基金的前收费份额,甲基金的后收费份额只能转换为乙基金的后收费份额。在两只基金不同份额类别之间的转换一般不被允许。

  “基金转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行为,纯粹是资产‘搬家’,因此不可能存在套利或者一转就灵的情况。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尤其是在不同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不同类型基金会有不同的绩效表现,没有哪一只基金永远赚钱。投资者在选择转换产品的时候,应做好充分的调研。”王群航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