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行情利好分级A:130只产品年内平均回报率达6%

2018年08月17日 06:22    来源: 证券日报    

  去年的慢牛行情已渐渐远去,目前的震荡行情让众多投资者一筹莫展。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3314点跌下2900点后,便一直在2800点上下浮动,权益型基金在此期间平均亏损了7.86%;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型基金的回报也大打折扣,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仅为3.59%。

  然而,在公募基金市场上,有一类基金却十分喜欢震荡性行情,甚至在熊市行情中这类基金的收益会更高,该基金就是分级A基金。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分级A指数已经累计上行了6.2%,这一方面来源于分级A稳健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则是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后给分级A带来的不菲回报。

  震荡市分级A迎利好

  年内平均回报率达6%

  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分级B基金借助杠杆策略吸引了太多的眼球,在震荡行情下分级B基金“过山车”式的表现也让投资者捏着一把汗。今年以来,分级B基金再遇业绩滑铁卢,拥有数据统计的140只分级B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34.46%,持有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向“默默无闻”的分级A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6%的平均回报率。据集思录数据网站统计,纳入全部130只永续有下折的分级A基金作为成份股的分级A指数,在今年年初时该指数值为1435.18点,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不断走高,截至8月10日,该指数值已经攀升至1524.68点,累计上升了6.23%,这也就意味着纳入该指数的130只分级A基金已经平均获得了6.23%的回报率。

  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佳的分级A基金为中海惠祥分级,该A份额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获得了9.69的回报率,另外,还有97只分级A基金均在今年以来取得了正回报,占比近八成。

  国泰君安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行情下,分级A基金成为众多资金的避风港。在众多规模指数和风格指数集体下跌的背景下,分级A基金大多上涨,尤其以日均成交额超过500万元的11只分级A基金涨幅居高。该研究报告分析称,分级A目前隐含收益率集中在5%-6%,成交萎缩下分级A更投资注重长期配置作用,选取隐含收益率较高品种,同时会考虑短期配对转换价值。

  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

  将使得分级A获益

  分级A基金和分级B基金(也称母基金和子基金)的运作方式比较统一,分级B向分级A借钱进行投资,向分级A支付一定的利息,分级B获取剩余收益,从而取得杠杆效应。在此背景下,参与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盈亏都会加倍。

  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大部分权益型分级A基金份额和分级B基金份额均比较一致,其份额比是1:1,另外一些可转债分级的份额比多为7:3。此份额比的不同也意味着分级B基金杠杆倍率的不同:份额比是1:1的分级基金,其分级B基金的初始杠杆是2倍;份额比是7:3的分级基金,其分级B基金的初始杠杆是3.3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为了保障分级A的收益,当分级B基金的净值低于某一阈值时,即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分级B基金的持有人会面临比较大的亏损,而分级A基金的持有人则会获得一部分收益。

  目前,基金市场上分级B基金的下折阈值是0.25元,即当该分级B基金的单位净值下滑至0.25元时会出发下折。而对于一只单位净值为1.05元、交易价格为0.9元的分级A基金来说,如果其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该分级A基金的持有人可获利的比例将达到12.5%,这对于采用平稳投资策略的分级A基金来说,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

  而当一只分级B基金临近下折时,由于此获利空间的存在,对应分级A基金的交易价格也会逐步被太高。当市场回暖,分级B基金走出下折“雷区”时,分级A基金的交易价格便会逐渐回到原平衡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0日,多只分级B基金的单位净值已经接近下折阈值:有15只分级B基金,其基金单位净值再下跌10%就会出发下折,其中形式最严峻分级B基金的基金净值再下跌3%就会出发下折。

  华宝证券分析表示,投资者在博弈分级A基金的这部分收益时,需要留意未触发下折的分级A基金在股市回暖时交易价格回调的风险。所以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因此在参与投资分级A基金产品时,需要对冲或者选择隐含收益率较高、安全边际较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