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细节曝光 不投股基 最大回撤7.5%

2018年08月15日 16: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这一备受关注的产品离投资者也越来越近了。那么,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究竟准备什么时候开卖呢?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的进度可能并不会太快,大概率会在10月正式开售。不过近期,牛妹从相关渠道也获悉了部分养老目标基金的细节和准备情况,带大家抢先看看。

  不投股基,约定最大回撤7.5%

  自从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很多投资者的一大疑问就是——同样作为FOF,在还没有推出个税递延之前,养老目标基金和其他FOF有什么区别?

  除了封闭期、投资范围限制等方面的不同,牛妹近日从蚂蚁财富举办的“看见养老投资未来”论坛上了解到,部分养老目标基金有明确的波动率约定。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我们写在基金合同中有明确的约定,最大回撤是7.5%。”

  此外,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该基金公司人士还进一步透露,他们这只产品属于稳健型,并不投资股基。虽然透露的细节为数不多,但从中确实也能发现,养老目标基金和其他基金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渠道准备工作进度不一

  不过,投资者要想买到这些养老目标基金,可能还得再过两三个月时间。据牛妹了解,由于要符合养老目标基金的一些相关要求,不少渠道还在忙于更新系统。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预计发行可能要在9月份,甚至要到10月初,某大行的系统改造还得1个月左右时间,而另外一家大行的系统改造甚至还需要2个月左右时间。如果从这些时间点来看的话,银行上线养老目标基金的时间点不会太早。

  不过,相比于银行渠道相对较慢的改造速度,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平台则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

  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作为一个销售渠道,销售系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旦这14家里面有可以上线的,我们也是同步在平台推出。”

  另外,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介绍称,“我们大部分的工作已经就位了,大家对养老产品的关注度非常高,虽然在国外成熟市场它是比较常见的,但在国内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在还没正式推出之前,跟线上线下的渠道、客户之间的教育、推广工作量非常大,大家接受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目前大部分的时间是放在线上线下的合作机构做教育的宣讲。”

  超半数年轻人未做养老储蓄准备

  有意思的是,虽然各家机构不断做推广、做投资者教育,准备工作越来越充分,但似乎很多年轻人却还没做好准备。

  根据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调查样本中,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

  调查数据还显示,中国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几乎一半的年轻一代(44%)和35岁以上人群(45%)深信自己将有足够的储蓄用于养老。

  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经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

  同时,他们认为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达到期望养老储备水平的时间远超17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