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养老金业务空间广阔

2018年08月14日 13: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备受瞩目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这代表着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时代的开启,有助于推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养老金市场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在团队建设、投资流程、产品布局等方面一直引领行业。而近期“全球资产配置专家”金亚的加盟便是广发基金在该业务上的最新动作,足见其对养老公募业务的重视。

  对于刚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引入有利于长期稳定投资市场,有助于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但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养老金业务的壮大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税收扶持、政策引导、市场培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努力。

  11年潜心研究 练就资产配置全能型人才

  作为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的领军人物,金亚的履历让人惊艳:布朗大学应用数学博士、经济学硕士,投身全球资产配置已有11年,对基金管理、资产配置研究和战略产品设计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管理的多只组合获晨星五星评级。

  金亚 “优秀”的特质从学生时代就已显现:他本科学计算机,但因为对应用数学更感兴趣,因此跨越大洋去美国拿下了布朗大学的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因为想要致力于将数学运用到各个学科中去,于是读书期间他大量涉猎了经济、工程等领域的课程,并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扎实的教育背景为日后金亚在资产配置领域的游刃有余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2006年,富达基金高级研究顾问、有着“目标日期基金之父”之称的郑任远到金亚所在的学校招聘,金亚所拥有的计算机、经济学、应用数学等复合型知识背景,引起了他的关注。郑任远认为,投资的风险控制需要严谨的数学作支撑,金亚在多门学科的深厚积累可应用到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中。

  在富达基金就职的11年期间,金亚主要负责三方面的工作,即资产配置研究、基金管理、战略产品设计。其中,资产配置需要对底层资产有深入的研究和把握,金亚研究的策略覆盖范围既有长期限的养老产品又有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产品。常年的多方位的研究让金亚对全球各类资产有了清晰而系统的认识。从2013年开始,金亚将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的量化模型应用到近200亿美元的目标风险基金。

  凭借着多年的积累和优异的研究成绩,金亚从富达基金众多分析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组中第一个从分析师提升为基金经理的人。在管理全球战术资产配置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期间,金亚遵循自己的投资理念,设计出一个高度系统化的投资方法和流程,实现稳定的超额收益。

  自2013年初至2017年9月底,金亚参与管理五个全球资产配置基金,管理资产近 200 亿美元。富达基金官网数据显示,从绝对收益看,金亚管理的五个组合近5年累计回报分布为18.22%至65.49%不等,其中四个组合年化回报在7%以上,最高风险等级组合年化回报11.25%,位列同类前5%。从相对收益排名看,三个组合晨星3年、5年的综合评级均获5星,无一组合评级低于4星。5星评级代表着相关组合业绩排在同类前10%。

  难能可贵的是,金亚的边际资产配置能力也高人一筹。数据显示,这五大组合的市场弹性按其风险等级依次抬高,但是夏普比率均在1.20左右,各组合投资性价比高度一致,这主要源于投资经理优秀的资产配置能力,使得每一份边际风险都得到了最优的边际回报。

  团队背景多元 打造资产配置“梦之队”

  高手过招,控局者胜。在资产配置时代,多元化复合型人才正是基金公司决胜未来的关键,而在团队建设、人才布局方面,视资产配置为战略性业务的广发基金显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早在2013年,广发基金即推动多资产、多区域、多策略投资能力的培育,2015年成立资产配置小组,2015年开始持续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资产配置领域的高手,通过引进华尔街精英、险资FOF人才和自主培养等多种方式打造资产配置“梦之队”。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资产配置精英+保险资管FOF高手”强强联合是这支团队的一大特色标签。在5名投资人员中,总监金亚和尹海影均是从富达基金引进的资产配置高手。富达基金是美国第二大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总监王颂拥有20年证券从业年限、10年FOF实战经验。基金经理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此外,朱坤是广发基金自主培养的研究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组合的早期实践者。

  提及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的特点,金亚认为,这支团队具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团队背景多元,既有熟悉海外TDF和TRF运作模式的资产配置领域精英,又有在国内险资管理FOF组合的实战派高手;二是从业历史长,投资经验丰富。两位总监在资产配置领域的经验超过10年,3位核心投资人员从业经验均超过7年;三是管理资金规模大,金亚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王颂具有10年FOF管理经验,管理规模超百亿元。

  在金亚看来,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的人才配备合理且富有梯次。“从团队成员的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来看,团队内既有擅长宏观分析的成员,又有专注中观研究的成员;既有多年海外从业经历的人才,又有谙熟国内本土情况的同事;既有专注定量分析多年的干将又有深耕定性分析的骨干,可以说做到了宏观与中观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海外与本土相结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对于团队背景多元化的优势,金亚有着自己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与传统的股票投资截然不同。股票之间有共性,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可比性,而大类资产之间的可比性很弱。目前国内大类资产数目少,且相关性相对较低,有时甚至是负相关,这就要求管理人一定要多层次、多角度、用多模型去面对资产配置问题。拥有多元化背景的管理团队能够提供更多新颖的角度,为资产配置提供较好的先天条件,再加上完善的投资流程和风控制度,可以实现资产配置策略的最优化。

  在这支优秀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广发基金搭建了多维研究体系,研究维度涵盖“基本面VS市场、宏观VS中观、定量VS定性、国内VS国外”多个层面。其中,“基本面VS市场”的维度是指以基本面为基础,市场表现为表征,深入研究权益、固收、商品等不同类别资产之间的联动关系;“宏观VS中观”结合经济周期和因子技术,深入研究不同类别资产和产品策略;“定量VS定性”则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资产研究、资产配置研究、组合构建研究等方面进行建模;“国内VS国外”是指融合国内外资产配置的先进分析方法。

  养老金市场发展潜力大

  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起航,金亚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养老目标基金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养老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养老目标基金的引入也有利于长期稳定投资市场,改善现有的生态环境,利国利民。

  但从国外的发展历程来看,养老金业务的壮大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做好中国的养老金市场,金亚认为还需要税收扶持、政策引导、市场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努力。一是需要政府的足够重视,需要税收递延在内的政策方面的扶持。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第三支柱大有可为,而税收递延政策在其发展过程中作用重大。第二是可以尝试建立一种类似美国QDIA的合格默认投资制度。合格默认投资(QDIA)是指养老金计划参与者未对账户的投资做出选择时,资金默认投资于指定范围内的基金。从海外经验看,QDIA的引入较好地提升了个人养老保障水平。

  产品设计方面,金亚认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都是海外发展非常成熟的产品,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但中国的人口结构和行为、资本市场风险收益属性跟美国不一样,设计产品时,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国内百姓的消费习惯、投资行为等本土因素,不能盲目照搬海外的经验。不过,海外和国内推出养老目标基金的共同目的都是让投资者在退休之后能够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国内设计产品时需围绕养老目标将本土化信息融入。

  金亚认为,设计一站式金融产品的思想要源于解决投资者的实际问题,如养老、教育或者是医疗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投资需求,基金公司需要做的是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追逐短期高回报。结合国内投资者的特点,广发基金在养老产品线的布局思路是从稳健起步。此次获批的广发稳健养老FOF属于目标风险系列中的低风险品种,未来将逐步增加中等风险及以上的目标风险策略产品,形成完整的风险梯度,使得不同风险偏好客户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此外,还会布局不同目标日期的养老FOF产品,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群体的养老需求。

  嘉宾简介:

  金亚,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毕业于布朗大学,应用数学博士,经济学硕士。2006年毕业即进入富达投资全球资产配置组,拥有11年全球资产配置经验。研究过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全球资产配置基金、收入替代基金、通货膨胀保护基金等产品,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持续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