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债投资女王”掌舵 国内首只全球收益债基金出海

2018年08月14日 1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仍在继续。日前,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发布了下半年市场投资展望,各方对全球经济增长仍然较为乐观,IMF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将维持在3.9%。除了上涨多年、今年开始进入波动震荡状态的全球股市之外,还有没有途径可以分享全球经济复苏的成果?国内首只全球收益债基金———广发全球收益债基金QDII(A:005912,C:005913)将于近日出海。该基金由“全球债投资女王”孙敏掌舵,聚焦全球经济复苏,挖掘各国海外债投资蓝海,为投资者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工具。

  全球经济持续增长 境外债机会更具确定性

  什么是全球债基金?全球债基金也是QDII的一种,简单来说,股票型QDII是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而全球债QDII则是主要投资于全球债券市场。

  与投资国内的债券基金相比,全球债基金具有两个比较鲜明的优点:首先,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持续向上增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历了过去几年的调整之后经济也正在复苏,这些国家的企业盈利预期增长强劲,信用面也在稳定改善。在国内“去杠杆”环境下债券违约率向上的背景下,全球债的机会更具有确定性。其次,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中资企业在境内境外发债存在一定收益差,很多企业境外发债的收益率都要高于境内,因此,投资中资美元债对获取超额收益也有明显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红利,在当前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的环境下,投资全球债券“篮子”的全球债还可以从货币上实现分散投资、抵御风险。

  依照以上脉络,广发全球收益债基金的收益逻辑也很清晰:一是投资全球比较大型的企业和金融债券,来获得稳定的票息收入;二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通过投资境外债来获取一定的美元收益。

  主要投资发达国家信用债 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作为首只出海的全球债券基金,广发全球收益债的投资策略也备受市场关注。据广发全球收益债拟任基金经理孙敏介绍,在国别选择上,广发全球收益债的首选标的是欧美市场,建仓期大概60%以上会投向发达国家信用债,因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情况相对确定,基本面好,盈利好,企业违约几率也比较低;其次看好新兴市场,建仓期10%到15%会投资新兴市场信用债,原因是新兴市场基本面不确定性在下降,而且票息相对比较高,向上反弹的确定性相对比较大,前段时间的下跌可能是小幅加仓的机会;此外,还有大概10%-25%标的会选择中资美元债,主要投向信用资质比较好、经营稳健的国企或者大型公司。

  作为一只跨全球、跨市场的债券投资基金,广发全球收益债在信用风险控制上也相当严格,用孙敏的话来说,就是“两个均衡”+“一个对冲”。

  一是债券评级选择均衡,投资级和高收益各占一半,“宏观环境向好的时候,投资级和高收益债的收益差只有1.5%到2%。因此我们采用的是票息策略,不会为了追求1%或2%的高额收益而在高收益债上占有过多比重,避免过度承担信用风险。”二是行业选择均衡,各个行业相对分散,单一行业比例最大不会超过30%。

  此外,由于当前欧美市场正处于加息或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政策阶段,利率债或有一定价格压力,因此广发全球收益债在久期上会采用国债期货来进行利率对冲,“从而避免加息周期中因为美元利率上行对债券价格的压力,只获取信用债的资本收益和票息收益。”孙敏表示。

  “全球债投资女王”掌舵 业绩持续优于海外债券委托投资管理人

  作为国内首只全球收益债基金的掌舵者,拥有21年从业经历、19年外管局工作履历、11境外债投资经验的孙敏是当前境内基金公司中境外债投资经验最丰富的基金经理。

  长期专注于海外债券投资、管理超千亿美元资产的经历,使她成为业内公认的“全球债投资女王”。开阔的投资视野,跨市场、跨国别、跨产品的投资能力,让她在十多年的境外债券市场投资中成绩斐然。孙敏直接管理的美元和欧元公司债组合连续4年业绩居于前列,平均业绩甚至还要持续优于外储挑选的数家海外债券委托投资管理人。

  展望全球债券市场,孙敏表示,发达市场、中资美元债和新兴市场都存在机会。其中,发达国家的信用债未来表现将会比较好,除了票息收益之外还会获得一定的资本收益;中资美元债年初以来跌了很多,预计下半年到明年会有小幅反弹;新兴市场债券持续看好,配置增强债券基金或能获得超额收益。未来,广发全球收益债将主要从这三个市场中寻求机会,有意挖掘全球债券市场蓝海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